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开放转型,经开区要先行一步(开放谈)

张兆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1日   第 06 版)

  自1984年首批14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以来,全国各个层面、各种类型的经开区陆续落地,不断发展,成为推动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模式和推手。

  35年来,国家级经开区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开放型经济发展更是表现突出。去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占全国的11.3%;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分别占20%左右。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国家级经开区仍具备产业发展能级高、企业聚集程度高、创新转型能力强、整体营商环境优等诸多优势,未来增长潜力依旧很大。

  在此背景下,近期国务院专门出台文件,对国家级经开区对外开放、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总体部署。其主要目的就是以国家级经开区为重要载体,着力构建开放发展的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应该说,这是中国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不仅是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中国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接下来国家级经开区还大有文章可做,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做好“率先示范”文章。当前,中国创新转型的任务很重,国家级经开区应该在开放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经济转型、产业转型、企业转型等方面率先一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示范。

  做好“动能转换”文章。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国家级经开区应该在产业能级提升、新动能培育、新空间拓展等方面有新作为。

  做好“深化改革”文章。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营商环境优化,国家级经开区应进一步改革优化管理体制,提高效率,释放发展活力和潜力。

  做好“扩大开放”文章。长期以来,国家级经开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未来也将是中国扩大开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载体。因此,国家级经开区需要进一步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贯彻落实好今年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在引进外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等方面推出新举措、创造新经验,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经开区,加速融入全球价值链
开放转型,经开区要先行一步(开放谈)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