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8日 星期六

春招临近尾声,工作尚未落实,别慌!

姜在辉 王玉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8日   第 10 版)

  来源网络

  近日,新东方《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其中显示,选择毕业后立刻归国就业的海外学子人群占比呈持续上升趋势,留学归国人员在我国人才市场吸引了诸多关注。

  进入6月,国外高校陆续进入毕业季,一批留学生即将踏上回国之路,准备“一展拳脚”。他们中有的已经找到心仪的工作,有的还在忙着投简历、约面试。面对国内日趋激烈的求职竞争,海归应该怎样更好地展示自身优势?

       

  春招已过,秋招未至 

  求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一些留学生在毕业季求职时,错过国内招聘高峰时间、缺少相关实践经历、不了解国内市场等往往是造成其求职受阻的主要原因。毕业回国后,无法及时找到心仪的工作,在这个“春招已过,秋招未至”的阶段难免感到焦虑。

  李云屏本科就读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毕业后进入华威大学攻读硕士,其间一直学习经济学专业。2019年年初回国以后,由于没有及时关注就业方面的信息,错过了春招机会,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这让她感到非常焦虑。“我的一些本科同学在毕业之后直接回国工作了,如今他们的工作都很不错,我却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李云屏表示,回国之后发现,很多公司并不仅仅关注应聘者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更在意的是应聘者的实践经历和实际工作能力。有的她自己认为完全可以胜任的工作岗位实际上却连面试机会都没有得到。这让她有些失落。

  上个月刚刚毕业回国的白天阳也有相似的烦恼。他毕业于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由于之前写毕业论文和准备答辩占据了大量时间,没来得及提前准备找工作的相关事宜。他说:“在国外两年多,感觉自己跟国内有些脱节,不知道找工作、投递简历的最佳时间。”晚上9点多,白天阳刚刚修改完自己的简历,他还要继续准备第二天的电话面试。

  摆正心态,明确方向 

  争取拓宽就业渠道

  北京某科技公司总经理贾储瑜说:“复合型人才在这个时代是可贵的,现在的用人单位并不迷信学历,企业选拔人才更注重品行和上进心。”她建议留学生在回国求职过程中,摆脱留学“光环”,认清国内就业局势。

  周佳颖(化名)2018年从英国爱丁堡大学毕业回国后,通过校园招聘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她坦言:“回国就业首先要有一个大致清晰的就业目标,确定方向之后再有针对性地搜集相关信息。”对此,她还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小窍门:可以将感兴趣的就业领域同与之相关的企业汇总成一个表格,填入这些企业的招聘启动时间和官网信息,尽量避免投递简历以及准备面试时的遗漏,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另外,如果有师哥师姐已经在自己心仪的公司就职,也可以提前打听,了解是否有内推机会。”她说。

  在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的邵静静认为,拓宽就业渠道会为留学生求职带来更多机会,“想要获取就业信息,除了招聘网站,还可以多关注校友会和留学圈发布的信息,比如一些海归联合会、留学生协会等。”

  把握实习,丰富阅历

  在过渡期做好求职准备

  校园招聘一般分为秋招和春招,是企业直接从学校选拔应届毕业生的大型招聘活动。根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规定,留学回国人员不分应届往届,一律没有三方协议,是否为应届,由用人单位界定。这意味着,已经毕业但还没找到心仪工作的海归,也可能有机会参加国内今年秋招。

  王敏行目前在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今年9月即将毕业的他在今年国内的春招会上投出了30份简历,经过层层面试,最终得到在宝洁公司消费者与市场研究部暑假实习的机会。相比于身边同学拿到的正式录用通知,王敏行很乐观,他说:“国内部分外企认可海归毕业1年内的应届毕业生身份。如果这次实习后没能最终留在公司,我还可以利用下半年的秋招机会再求职。”他认为,如果留学生毕业回国后一时未找到理想工作,也不必过于焦虑,可以利用过渡期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先找一些相关实习机会,增加实践经历。

  赵文君已经回国就业两年,目前在上海一家教育类公司任职。她说:“我在毕业前申请了专业实习,在美国工作半年获得国外的实习经历之后,才决定回国找工作。”在她看来,国外的实习经历对于留学生回国找工作来说非常重要,这也是海归求职的重要优势之一。

每只“饭碗”里都盛着一个家的重量(我的回国创业之路)
春招临近尾声,工作尚未落实,别慌!
创造新时代的幸福人居生活(众话创时代)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