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龙驹老街品古味

刘丹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3日   第 12 版)

  一条用石板铺就的老街横亘于丹江之滨,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古稀老人,尽管岁月的长河在无情地冲洗,却洗不掉那残留在人们脑海中的依稀记忆。

  那是一个沿河而建的山城古镇,位于陕西商洛市丹凤县,人称龙驹寨镇,也有叫丹凤老街的。听上辈人说,丹江步入老街后不叫丹江,而叫州河,老街沿州河而卧,两旁是清一色的青砖瓦房加木板门面,这些门面自古就是开着各种店铺,家家户户以此为业。

  丹凤老街窄而长。由西向东约十华里,西称西关,东称东板、水泉,中间有大、小石桥相隔,店铺便一家挨着一家,生意总是红火。老街东边的水泉,生长着一种特香的芳草植物——香苜蓿。传说水泉的水是从龙潭里流出来的,在离村不远处有一赛花池,是龙王的女儿洗澡的地方,每年农历3月18日这天,龙王的几个女儿便从天宫来到这里洗澡比美。生长在赛花池周围的香苜蓿便以此得名,成了老街人引以自豪的土特产品。

  丹凤老街鼎盛时期,居住在西关的是船帮,居住在东板的是盐帮和马帮。盐帮将老街的香苜蓿担往湖北的郧西一带出手,换回水烟和食盐。马帮走旱路过商山翻秦岭,把老街的中草药驮往长安,换回丝绸和搪瓷。而船帮最为庞大,他们沿丹江而下,把老街的龙眼葡萄、社里黄柿子、核桃、板栗、桐油和龙须草运往老河口、南阳、武汉一带,换回布匹、火纸、香表和颜料。这使老街成为当时秦、鄂、豫的商品集散地,吸引了许多外地商客,意大利的传教士安西曼(译音)远涉重洋,在老街的石板街上建起了葡萄酒坊和天主教堂,晨曦中,那洪亮的钟声就会在老街上空敲响。每在这时,老街上的一扇扇木板门便会随着吱吱呀呀的声响,露出一条条缝,各家的男人和女人出门沿护河堤去州河边担水浣衣,而后便是一阵阵的说笑声和捶衣声,唤醒了沉睡在大山深处的旭日。

  州河面宽而水缓,却像一道天然屏障护佑着老街,使这条街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南来北往的人只能涉水或渡船沿护堤台阶而上进入老街。等进入老街,那木板门大开,一字儿沿街摆好,各种山货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店主或是童颜鹤发的老者,或是雍容华贵的妇人,他们都用不屑的眼光打量着摊前的乡下人。也有人大老远从乡下赶来,只不过是一睹老街的风采,给自己的眼睛过过生日而已。

  这种鼎盛一直延续到民国初年长平公路的开通。如今,龙驹老街除了残留的青砖瓦房和木板门以外,大部分人家已拆掉了旧房盖起了楼房。置身石板街,传入耳鼓、映入眼帘的是现代气息,美容美发厅、咖啡屋、瑜伽健身房、歌舞厅……这些都市霓虹使这个山城充满了新魅力。尤其是当地政府依托自然资源打造的桃花谷、丹江湿地公园、棣花景区,更加引人注目。面对着日新月异的老街,我的情感我的思绪早已被融入了新的生活,昔日的老街成为了一种遥远的乡愁。

龙华古镇看冉家大院(行天下)
龙驹老街品古味
大美龙陵石斛开
庐山三叠泉进入盛水期
稻香虾肥看盱眙
责编:何欣禹 邮箱:hedogg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