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龙华古镇看冉家大院(行天下)

牛 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3日   第 12 版)

  龙华古镇
  来自网络

  前店后堂殷实人家

  四川宜宾屏山县龙华古镇上,有个冉家大院。

  冉家世代以杀猪酿酒为业,小有积蓄后,在小龙溪边修建了一栋三开间带天井的前店后堂的全木结构大瓦房,这样的房屋在龙华古镇已经算是殷实的富裕人家了。

  院子正门为三开间宽敞的铺面,中间是两丈见方的小天井,天井四围的窗户十分讲究。木刻雕花图案精美,有象征富贵的牡丹,有寓意长寿吉祥的寿桃和梅花鹿衔灵芝,也有多子多福的石榴、莲子,还有表达主人信仰的佛手、太极图等。这些精美绝伦的窗饰不仅反映了川东南地区淳厚朴实的民风,也彰显了当地木工师傅精湛的手艺绝活。

  古街要道占尽繁华

  冉家院子处于古镇十分繁华的地段,占有难得的地理优势。

  走过古镇交通要塞靖虹桥约30米,再穿过西栅子门右转20米便是冉家院子正门。但如果从小龙溪溪边的中栅子门进入古镇,前行约50米再左转20米至30米处便是冉家院子的正门。别看这西栅子门、中栅子门似乎不起眼,它们可是明清时期龙华古镇五大城门中正经八百的两道城门。两道城门的左右两边都是清朝时期都阃府的城墙,现在则是城墙遗址(都阃府是龙华驻军平安营的最高军事机构)。因为龙华都阃府的等级不够,所以城门不能称为“城门”,只能叫做西栅子门、中栅子门,而实际却是西城门和中城门。

  明清街是龙华古镇的主街,冉家院子的正门铺面就在这条主街上。也就是说,冉家院子不仅处于龙华城内,而且是在西城门和中城门之间,可见它的战略位置和商业地位是何等的重要。

  冉家院子的后门就在小龙溪边上。如今,小龙溪边上只剩八棵有数百年树龄的古榕树,它们全都集中在小龙溪上的靖虹桥两岸,又分别均匀毗连地矗立着四棵。冉家院子的后门正好在四棵巨大古榕树荫盖的范围内,高大茂盛的古榕树树枝伸进冉家院子的屋顶。

  庭院天井其乐融融

  冉家院子最美、最有故事的地方是它的小天井。

  小天井居于房屋的中部,是前店后堂的过渡带,也是连接带。如果没有小天井,冉家院子就不能称为院子,只能叫做房子。这样小巧的环境,必然是一家人最亲密最和谐最享受的地方。

  逢年过节家人欢宴,小天井是酒足饭饱后最好的休息聊天之地。吃完煎炒烹炸九大碗喷香扑鼻的美馔佳肴,酌尽一坛自家酿的老酒,再到天井中惬意地谈天话家常,兴致达到最高点。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小天井无疑是最佳的聚会之地。

  月亮从一弯细细的月牙儿一天天丰盈起来,直到八月十五的中秋佳节,一轮硕大明亮的满月静静地悬挂在大榕树的枝头上,美得让人直想哭,痛痛快快地大哭,而心里却像吃了老君山的野蜂蜜一般甜美。这时候无论你是孩子抑或是老人,嘴里都会情不自禁地哼起儿歌来:

  月亮,月亮光光,

  芝麻,芝麻烧香,

  烧的啥子香?

  烧的桂花香。

  桂花香又甜,

  送给外婆尝,

  外婆取出桂花油,

  给我梳个光光头。

  悠悠的儿歌让孩子对月宫充满了美好的幻想,让上了年岁的人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每当这时,大人们总会对孩子们说:不能用手指月亮,如果不小心指了月亮,等你熟睡时月亮就会从天上下来割耳朵,要想不被割耳朵,就要赶紧给月亮行个礼。

  在冉家院子的小天井里,那些高大古老的榕树在一年四季的天空中变幻着,月亮、星辰也在同一片天空里变化……小朋友们就这样一天天长大,然后又一代代地把这个故事传下去,龙华古镇也就跟着月亮的阴晴圆缺变得古老了,沧桑了。

  曾经,龙华古镇中像冉家院子这样的建筑比比皆是,可如今这种前店后堂的建筑仅余冉家院子保存完好,成为了龙华古镇永远的记忆。

龙华古镇看冉家大院(行天下)
龙驹老街品古味
大美龙陵石斛开
庐山三叠泉进入盛水期
稻香虾肥看盱眙
责编:何欣禹 邮箱:hedogg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