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

卡塔尔习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1日   第 05 版)

  卡塔尔首都多哈一景。
  财新网

  待 客

  卡塔尔人对待宾客,殷勤周到。客人来访,第一句话是“萨拉姆·阿拉库姆”(您好)。男性穆斯林之间见面,行拥抱礼和吻礼,一般是将左手搭在对方的右肩上,拥抱并吻对方的双颊。同外国客人见面,则多行握手礼。

  卡塔尔人时间观念不强,对约会一般不会准时赴约,总要迟到一些,认为这是有风度。与客人交谈,常常是目光直视对方,认为这是文明知礼的举止。

  卡塔尔人把贵客临门看作是一种荣耀。客人进门,常常要点燃乳香枝或香片,让客厅充满香气,还要往客人身上喷洒几滴名贵香水。在香气宜人的气氛中,宾主开始热情交谈。不论在家,还是在办公室招待客人,他们总要为客人煮上又浓又香的咖啡,并在咖啡中撒上桂花或玫瑰水,使咖啡味道更加甜美可口。

  日常交往中,他们常常互相赠送香片、香枝、香水等礼物,也特别喜欢以金色的钢笔为馈赠佳品,一般不送烟、酒、塑雕品等。

  服 饰

  卡塔尔男性夏季穿一袭白色长袍,冬季则穿深色的,如蓝色、咖啡色、灰色等。头戴白色、白底红方格或红、花格头巾。夏天赤足穿拖鞋,冬天则穿皮鞋。

  传统上,卡塔尔妇女外出时都穿黑袍,戴黑面纱。女子不得穿短裙、赤足上街,即使是外国人也不例外。但如今,卡塔尔妇女已大为解放,外出可穿鲜艳的裙装,扎白色或彩色头巾。

  在多哈街头,穿国际潮流服饰、浓妆艳抹的女子已屡见不鲜,但在宗教活动中,妇女仍须着传统服饰。

  卡塔尔妇女一般戴戒指、项链和鼻环等首饰,有的妇女喜欢在前额、脖颈、双颊、双唇、脚掌处染上蓝色花纹。女子多留长发,常见的发式是将头发编成一条或两条长辫,有的一垂到地,有的则缠在腰间。

  饮 食

  卡塔尔人饮食讲究,口味偏微辣。他们遵守穆斯林饮食禁忌,早餐一般是干酪或酸奶,配橄榄以及焖蚕豆(用蚕豆、大蒜和橄榄油等焖至而成)。中餐、晚餐,以米饭、肉食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为主,喜爱在各类菜肴中加入香味调料。

  特色主食是椰枣饭,即用椰枣、松子和葡萄干炒的米饭。肉类菜肴以牛羊肉、海鲜制品为主。招待贵宾一般是烤全羊,还有一道名菜是“哈姆拉”,即为一种烤制的大鱼,重达十多斤,用松枝烤熟,香味浓郁,肉质鲜嫩。招待客人时常见的特色海味是“蘸汤大虾”,是将大虾油煎或水煮后,蘸着羊肉末制的作料汤吃。当地人待客非常热情,客人吃得越多主人越高兴。

  卡尔塔人的进餐习惯是席地而坐,用手抓食,一顿饭要吃两个小时左右,饭后喝咖啡。

  卡塔尔是阿拉伯首富,但是生活必需品大多需要进口,像肉蛋奶、大米、蔬菜、水果甚至淡水,都靠国外供应,物价昂贵是必然的。

  婚 俗

  卡塔尔传统婚姻一般由家长做主。婚礼的前4天,新娘就开始沐浴、染发和染指甲。婚礼一般在星期四举行(当地休息星期五),亲朋好友分别向两位新人祝贺,新人家里用烤全羊和柠檬汁兑成的羊油汤招待客人。

  婚礼期间,会邀请路人入席,跳传统的甩发舞,唱祖辈流传下来的歌曲,朝天鸣枪,以示祝贺。傍晚,新郎和新娘入洞房后,客人告辞。次日一早,新娘家举行盛大喜庆早宴,第3天晚上,双方亲朋和邻居家的姑娘聚集在新娘家中,举行 “闺女之夜”舞会,赠送新娘各种礼品。

  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富裕起来的卡塔尔人现代意识增强,穿西式礼服、披白色婚纱的西式婚礼逐渐盛行,亲朋以送花篮、蛋糕等方式祝贺新婚,逐渐成为时髦。

  禁 忌

  在卡塔尔公共场合,女士应避免穿无袖或紧身的衣裙,男子不可穿背心和短裤。男女之间不要在公共场合过分亲昵,如牵手、亲吻等,可能被拘留和处罚。

  摄影、拍照要事先征得当事人同意,特别应当避免拍摄当地妇女和儿童。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卡塔尔习俗(礼仪漫谈)
我的两个“汉语迷”学生(海外纪闻)
谐音双关歇后语的写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赴印尼须注意检查入境章(领事服务)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