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网友热议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京召开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杨俊峰 任麟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1日   第 05 版)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演员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莲花剧场演出。
  新华社记者 唐 璐摄

  来自美国纽约、洛杉矶等10多所学校的35名海外华裔高中学生,在浙江省舟山市绿城育华(国际)学校学习汉服礼仪、剪纸、软笔书法、茶艺等知识,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胡社友摄(人民图片)

  5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的全体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

  本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成功举办使海外华侨华人备感振奋。在网媒评论区,网友的话语掷地有声:“雄姿英发,为国争光!”表明了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崛起的殷切期盼,表达了他们愿为中国发展建设作贡献的雄心壮志。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

  中国新闻网跟进并持续报道了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久荣誉会长尹楚平说:“值此新中国70华诞之际,能够赶赴祖国参加盛会,和大家共议社团发展之道,我感到很有纪念意义。”

  在中国新闻网的采访中,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认为:“从开始的陌生与无助,到如今南非华侨华人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侨团在中间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自19世纪后期以来,南非华侨华人已经建立起多种形式、功能齐全的社团组织,如宗乡组织、商业协会等。”的确,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来,处理了涉及华侨华人的案件3000余起,为当地治安改善及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网友“潍畔论语”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也需要海外游子作出独特贡献。我们相信,每一位海外游子都有着浓浓的故乡情,我愿意增进所在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让更多人认识一个真实可爱的中国。”

  和“潍畔论语”一样,华侨华人中的众多社团组织在回馈当地社会、推动侨胞融入主流、提升侨胞政治和社会地位、促进中外文化经贸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都受到了网媒和外媒的关注。

  中国侨网近日以《哀悼!建筑大师贝聿铭逝世 “华人之光”他当之无愧》为题讲述了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在世界建筑史界上的崇高地位。贝聿铭在面对歧视甚至偏见时把美国的杰出华人联合起来,面向美国主流社会发出中国人的声音,而且付诸行动,成立了“百人会”,为维护华人的权益作出了努力和贡献。

  《欧洲时报网》也高度评价了葡萄牙中华总商会在促进中葡两国经贸和文化交流、增进在葡华人团结、维护华人社区安定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表示,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全体会员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为构建和谐侨社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

  本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主题是“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会议分析了华侨华人社会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就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提出倡议,强调侨胞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亮丽名片,侨团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坚强基石,侨领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示范表率。

  中国侨网对此发表评论称,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要坚定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要更加注重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社会文化习俗;最后,还要讲侨话、系侨心、办侨事、解侨急,始终成为促进侨社团结的正能量。

  央视新闻客户端网友的评论振奋人心:“海外侨胞要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巨大贡献”“身在海外,心系祖国,要为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网友们的评论展现了新时代华侨华人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

  中国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探讨了要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侨胞们具体能做什么。文章称,我们应该继承先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创造和奉献展现中华儿女良好形象。要加强自身建设,关注侨胞生存发展,强化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社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加强侨团之间团结协作,在事关侨胞和侨社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凝聚共识,协调一致、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谋侨社福祉。

  值得一提的是,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就是推动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建设华助中心、深化为海外侨胞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该中心正在筹建“海外侨胞一键求救平台”APP,用于海外侨胞实时定位、实地救援、地域安全评级等。

  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南方华商商会会长杨彩平说:“此次与会,希望能够就APP筹建与世界各国侨团进行沟通和对接;同时,希望与各国侨团探讨出一条适合新时代侨情发展趋势的侨团规范化、专业化发展道路。”

  “凝聚侨心,以侨架桥”

  大会开幕后,中国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及侨胞,谈及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其中有很多金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网友们备感振奋。

  网友“大新”留言说:“弘扬民族精神,团结凝聚力量。共同奋斗前行,伟大中国富强。”

  网友“云岭观世”说:“以侨为桥,共促发展!”

  在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10家海外侨团被大会授予“华社之光”荣誉。中国政府网也在第一时间转发了相关报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报道了6位侨团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侨社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表示:“警民合作中心将继续扎根基层,加强警民合作,切实维护好、保护好广大旅南侨胞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在发言中说:“和谐侨社是海外华人社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立足为侨服务,大力倡导和谐侨社精神,满足侨胞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是建设和谐侨社的有效途径。”

  《欧洲时报网》关注到了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围绕大会主题的精彩发言。邓柱廷说,商会不仅要当好侨胞维护自身权益的“发声人”,始终做侨胞融入英国主流社会的“引路人”,还要始终做与祖(籍)国紧密联系的“贴心人”。

  唐朝诗人王勃写下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经典诗作,1000多年后的今天,华侨华人们作为跟祖国联系最为紧密的海外同胞,将继续为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正能量。

网友心声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转载排行
初夏的收获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