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菲律宾华商黄拔来

助华侨华人融入菲律宾社会

冯 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0日   第 08 版)

  已过耳顺之年的黄拔来,除了是两家企业的掌舵者,还是菲华工商总会的理事长。现在,促进华侨华人与菲律宾主流社会的团结和融合,以及协助年轻华侨华人商业运作,成了黄拔来操心的头等大事。

  第四代菲律宾华裔

  黄拔来出生于1952年,祖籍福建省南安市,是第四代菲律宾华裔。“如果往上算,我们家族在菲律宾扎根100多年了。”黄拔来说,“我父亲当时在厦门,所以我出生在中国。”

  黄拔来的小学时期在中国农村度过。“那时候天没亮就要起床,走路去几公里外的学校上学,早上出门晚上才能回来。”黄拔来回忆说,当时村里都是泥土路,有时赶上下雨,他也会坚持去上学。

  在黄拔来少年年代,上学是很宝贵的机会。“心里还是很珍惜的。”黄拔来觉得,这是中国最传统的教育,而这种教育也确实为他不停前行提供了动力。勤奋刻苦、尊重知识的观念,打小就印在了黄拔来心里。

  中学时期,黄拔来在香港待了两年多,后来辗转至菲律宾求学。“当时在菲律宾上学,学校只有我一个中国人。”黄拔来回忆说,那时学校的校长对他很好,让他每天早点去学校,到办公室拿书给他读,还亲自辅导他功课。

  这段“开小灶”的经历,让黄拔来感怀至深。后来成立公司、加入菲华工商总会的他,更加关注教育和中菲文化交流融合。

  老板也做业务员

  步入青年时期,还在上学的黄拔来,选择了半工半读,他在亲戚的纺织厂里工作,学习机械技术方面的知识,或是到市场跑业务。当时,起早贪黑、辛勤工作的长辈让黄拔来深受感染。从家风中学到的勤奋刻苦的品质,对黄拔来产生了深远影响。

  1983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黄拔来开始创建自己的纺织厂。不过,投入全部个人积蓄后,资金仍有缺口,黄拔来决定向银行融资。一开始的“老板之路”并不那么好走,由于资金限制,刚刚建厂的黄拔来没有招聘太多员工,身为老板的他还要身兼数职,一做就是八九年的时间。他说,做人做事,排在最前面的两个品质,就是勤奋和节俭。

  黄拔来主要经营服装与内衣制造,产品包括各式衣服所需布料及各种松紧带,供应本地及出口市场。在他的努力经营之下,纺织厂日渐壮大,黄拔来如今也成为菲律宾两家公司的总裁,其产品更是远销欧洲。

  回馈社会怀初心

  2018年2月,黄拔来任菲华工商总会理事长,但早在这之前,他就开始了对中国和菲律宾社会的回馈。

  黄拔来认为,教育是根本,很多事情不从教育入手就很难做。建厂初期,他就着手在福建南安参与建桥修路、修建学校。随后,他又发起“点亮未来”计划,资助菲律宾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黄拔来表示,目前这一计划已帮助400多名学生,其中有300多名已经大学毕业。此外,他也常参与救灾、济贫等社会公益项目。

  黄拔来致力于促进菲律宾华侨华人社会的团结融合,让华人融入菲律宾主流社会。他认为,菲华工商总会本身就是由各个行业的商业领袖与专业人士融合而来的,抱团合作才能提高效率。他一方面领导总会协助在菲华侨华人的商业运作,另一方面则帮助菲律宾人在中国从事商业活动。

  4月23日,黄拔来抵达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说,自己年轻时就曾来过北京,此番再来,对中国发展之快感到十分惊讶。现在,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向往到中国做生意。他表示,自己将带领菲华工商总会,更积极地推动华裔在菲律宾社会、菲律宾人在中国社会的团结与合作。

  (来源:中新经纬)

为中欧之间搭起物流平台(商界传奇)
商机商讯
商论语丝
助华侨华人融入菲律宾社会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