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伊朗软硬两手寻求“突围”

刘凯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0日   第 06 版)

  增兵、紧急提供新一轮军售、派遣航母打击群和轰炸机战斗群……5月以来,美国对伊朗步步紧逼。伊朗也毫不示弱,伊朗总统鲁哈尼强调,即便美国轰炸伊朗,伊朗也不会屈服。

  美国紧逼 伊朗强硬

  5月24日,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方将向中东地区增派约1500名士兵。同一天,据德新社报道,美国政府以与伊朗关系紧张为由,绕过国会向沙特、阿联酋和约旦启动共计22项、总价值约81亿美元的军售。

  5月以来,美国步步紧逼。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报道,美国宣布向中东地区部署“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B-52轰炸机战斗群,向伊朗发出警告。据今日俄罗斯10日报道,美军向中东地区部署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本月中旬,美国海军“麦克福尔”号和“冈萨雷斯”号导弹驱逐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

  5月26日,《德黑兰时报》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强调,即便美国轰炸伊朗,伊朗也不会屈服。“我们需要抵抗,这样敌人就会明白,如果他们轰炸我们的土地,如果我们的孩子被捕、受伤或牺牲,我们将不会放弃国家独立与我们为之骄傲的目标。”

  “示强”还是“露怯”

  “由于形势骤然紧张,81亿美元的军售交易是美国紧急提供的。”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绍先说,“美国一向在中东形势紧张时大量倾销军火。里根总统时期,美国对中东实行‘离岸平衡’,后经历了全面介入期和战略收缩期,当前重新回归‘离岸平衡’,即利用在中东的代理人——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制衡伊朗,并建立中东战略联盟,把沙特扶植成为阿拉伯国家的领头羊。”

  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2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将向白宫提交向中东派遣1万兵力的计划。而特朗普只批准增派了1500名士兵。相关分析称,虽然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等“鹰派”人物主张对伊朗采取强硬的军事行动,但特朗普本人对向中东派兵持怀疑态度。

  对于美国的矛盾做法,李绍先认为:“美国当前处境十分尴尬,一方面不断进行军事部署对伊朗极限施压,造成地区局势紧张;另一方面由于伊朗作出相应部署和回应,美国感觉其在当地的使领馆、军事基地等受到威胁,因而不得不调派新的力量前去保护。此次五角大楼要求增兵1万人而特朗普批准1500人与其说是示强不如说是‘露怯’!”

  谈判就意味着屈服?

  法新社报道称,特朗普在27日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提出了与伊朗进行谈判的可能性。

  面对美国的“示好”,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克特·拉万奇表示,目前伊美之间不可能进行和谈,美国出尔反尔的态度已经在外交领域出现信任“赤字”,伊朗不接受美国一边恐吓威胁一边寻求谈判的态度。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去年5月蓬佩奥对伊朗提出12项要求,其中包括停止铀浓缩活动、终止弹道导弹研发项目、从叙利亚撤出所有军事人员等。李绍先指出:“美国的要求对于伊朗来说太苛刻,谈判就意味着屈服。”

  伊朗展开外交攻势。阿联酋《海湾报》26日报道称,伊朗外长扎里夫为消除海湾阿拉伯国家的疑虑,提出共同签署“互不侵犯条约”以示诚意。此外,伊朗继续向欧洲施加压力。鲁哈尼日前公开宣布,给《伊核协议》欧洲方60天的期限,如果谈判不成功,那么伊朗将全面投入核武制造。

  李绍先分析称:“从美国的军事部署来看,美国并不是要开战,而是要对伊朗进行全面封锁,逼迫伊朗就范。但当前美国和伊朗轮番作出反应,地区紧张局势螺旋上升,至少到今年下半年中东紧张局势都难以缓解。”

秀的是亲密 忙的是安抚(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伊朗软硬两手寻求“突围”
中俄青少年互访交流迎“六一”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