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桐城有机茶产区

家园变花园

疏泽民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9日   第 12 版)

  杨头村山景

  翻开地图,指向杨头,便会发现,它位于大别山南麓余脉的龙眠山系,安徽省桐城市西北部,海拔1057米的大徽尖坐落于此。杨头是桐城小花有机茶的核心产区。这里重峦叠嶂,深壑相连,植被葳蕤,茶园东一块西一块,见缝插针。灰白色水泥路,如长藤匍匐,将一座座瓜纽式的小山庄,连成串,串成幸福的糖葫芦。

  我跟随杨头村书记王忠平的脚步,在糖葫芦似的村落中行走。村落依山而建,绿树掩映中不时可见三三两两的小洋楼。楼前空地上种植了芍药、百合、牡丹、月季;瓦钵、脸盆、塑料泡沫盒里栽植了石竹、酢酱草、蒲儿根、格桑花,姹紫嫣红的样子,颇让人喜欢。

  这里的楼房多为三层,一户一幢。一楼地面铺着洁净的瓷砖,二楼三楼铺木地板,每层设有卫生间、淋浴间和三四个独立房间,每个房间里都摆放了双人床、电脑桌,安装了空调、彩电、无线路由器。站在宽大的窗前,拉开草绿色窗帘,一窗山景如一框生动的油画,挂在墙上,宛若仙境。

  穿过顶层的阁楼,来到一百多平方米的露台。我扶着不锈钢栏杆远眺,翠绿色的山坡上,几块斑驳的云影如河流中漂浮的冰块,缓缓移动,山上明一块暗一块;更远处的山色融入天边,那儿仿佛散落着一摊白砂糖,若隐若现。楼房主人老徐说,那是桐城市区,晚上灯火璀璨,好似天上掉落的繁星,够你看一宿的。

  村里像老徐一样开办民宿的共有八九家,家家都取了好听的名字:临峰阁,摘星台,观海轩,听涛居……王忠平说,这些民宿,茶季免费提供给采茶工居住,茶季结束,就对外营业。城里的那些背包客隔三差五地过来小住,吹吹山风,听听鸟语,让耳根清静,简直是“休闲+疗养”式的享受。

  这些民宿建在大山深处,建筑成本高。但这里的村民好像不差钱,财大气粗底气足。他们的底气,来自哪里?在杨头党群服务中心,一部杨头茶农自演的微电影《映山红》,揭开了谜底。

  黄甲镇杨头村,以前交通不便,除了茶叶,无其它产业,是典型的贫困村。2006年,村民王忠平组织茶农成立首家茶叶合作社,生产绿色有机茶,先后获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一等奖、中国茶叶十大专业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等荣誉。截至去年底,合作社成员达110户,茶农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带动80名贫困户顺利脱贫。2019年4月初,央视财经频道节目组来此直播,歌唱家斯兰为“杨头雾里香”形象代言,央视《桐城歌》MTV在此取景拍摄。有里子,有面子,自然有了底气和硬气,改善人居环境,舍得大手笔投入,家园成了幸福的花园。

家园变花园
太平洋上的风帆(行天下)
美丽家乡有了新名片
老年游学 点亮世界
第四届丝博会“主题市论坛”举办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