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渤海湾海龟大放生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8日   第 08 版)

  海龟是我国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旗舰物种,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国海龟保护联盟主办的“5.23世界海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海龟保护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山东蓬莱举行。活动现场集中放生了一批罚没、救助的海龟、斑海豹、江豚等水生野生动物,这也是我国在渤海湾集中放生大量海龟的重要活动之一。

  海龟是海洋龟鳖类物种的统称,在恐龙时代就存在在世界上。全球共有7种海龟,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全球海龟资源衰退十分严重。我国海域共分布有5种海龟。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海龟保护工作,据介绍,一是加强对海龟栖息地的保护。建立了广东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支持海南省三沙市七连屿建立海龟保护站。二是积极开展海龟增殖放流。农业农村部连续多年在西沙等地组织开展海龟增殖放流活动,广东等沿海省区也连续多年开展海龟放流,并通过加装追踪器,加强对海龟洄游情况的研究。三是加强对海龟保护管理的宣传。四是加强科学研究,目前海龟的野外洄游路线、繁殖条件等已经初步摸清,全人工繁育海龟技术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五是渔政、公安、海关、工商、海警等执法部门共同加强针对海龟和其他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从钓鱼人到鱼卫士
生物多样性 我们的生命(新时代新步伐)
渤海湾海龟大放生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