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生物多样性 我们的生命(新时代新步伐)

史大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8日   第 08 版)

  地球上形态各异的动物、色彩纷呈的植物和无处不在的微生物共同构成了地球上生生不息的生物多样性世界。“生物多样性”指地球上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种类的丰富程度,它包括了遗传、物种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是我们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物质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它。

  生物多样性概念诞生之后,迅速成为全球的共识。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地球峰会”上,一个影响深远的国际公约——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诞生了。这个公约旨在最大限度地保护地球上多种多样的生物资源,以便能够长久地造福世世代代。我国是最早签署该公约的国家之一。二十多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从政府、民间、学术界、企业等都在积极采取行动。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中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2010年,环境保护部牵头制定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明确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成效、问题与挑战,并提出了我国未来2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总体目标、战略任务和优先行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如今,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官方数据显示,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被纳入各个规划中,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都取得了进展。中国现在有各类保护区2750处,其中国家级保护区有400多个,保护了大部分野生动物种群。

  在民间,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大众化传播日益明显。比如,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生物多样性与我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内在紧密关联;环境保护组织在中国大地上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以志愿者的身份主动投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列。从企业来说,不少企业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其社会责任中。

  然而,生物多样性的快速丧失也是令人忧虑的,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现在我们流失的大量物种,比自然灭绝的比率要超过不知多少倍。2019年5月刚刚在巴黎闭幕的联合国的权威机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发布的报告警告说:地球上的800万种动植物中,有100万种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绝种的威胁。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们必须真正反思我们与自然的关系,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因为,“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2010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这句话是该年的主题标语)。

  (作者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后)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据百度

从钓鱼人到鱼卫士
生物多样性 我们的生命(新时代新步伐)
渤海湾海龟大放生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