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赴欧亚国家留学学子增多

刘紫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7日   第 09 版)

  图片来源:百度

  新东方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新加坡、荷兰、爱尔兰等欧亚国家的院校在未来的留学市场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性价比相对较高

  据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俞仲秋介绍,欧亚留学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学子的选择,原因之一是欧亚留学性价比较高,其次是欧亚一些院校的学科水平处于世界前列,比如法国的商科、德国的理工科、瑞士的酒店管理等都处于世界顶尖水平。“德国、法国等国的很多公立院校甚至是免学费的。”俞仲秋说。

  俞仲秋以德国为例介绍说,一般来说,留学德国的生活费约为每年7万元人民币,注册费约为200欧元左右,“这确实不算太高”。

  正在日本广岛大学读研的许筱蕾告诉笔者,日本很多便利店会招收学生做兼职,奖学金和兼职收入能基本满足她的日常开销。“我当时在无印良品做兼职,工作时间一般是从下午1点到晚上10点,有时候也会上早班。”许筱蕾说,“虽然辛苦些,但工资还可以,基本上覆盖了我大部分的生活费。”

  到欧亚国家留学,有些院校的课程需要学生学习留学目的国语言,学习一门新语言有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即使读的是英文课程,但到非英语国家学习,也能感受其文化,学习其语言,这会给学生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带来很多积极的影响。”俞仲秋说。

  孟媛(化名)目前在法国巴黎读研。“在法语中,对时间概念的描述特别具体。受其影响,现在我也会把一件事的前后时间点都考虑清楚。”孟媛说。

  不过孟媛也表示,尽管通过学习法语拓展了自己的思维,但同时学习法语也是留学期间面临的最大挑战,“对我来说,法语有些难,需要相当时日才能掌握,到现在我还常依靠英语来表达。”

  未来还有增长空间

  谈到欧亚留学的未来趋势,俞仲秋说:“未来还会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他表示,留学选择与家庭收入具有强相关性,而欧亚的相对低成本留学有助于更多学子走出国门接受教育。“比如一些国家的留学费用1年大约几万元人民币,相对一些热门留学国家来说,费用确实不高,也让更多的家庭有机会让孩子出国留学。”

  据许筱蕾介绍,她周围就有不少同学选择到荷兰、德国、日本等国家读研,看重的是这些国家“学费相对较低”。

  张梦晨(化名)目前正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读研,她表示,荷兰虽然大部分院校有英语授课,但对英语的申请要求相对没那么高,“这也增加了院校的吸引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新选择,也从侧面推动了欧亚留学的发展。

  虽然选择赴欧亚国家留学的中国学子人数日渐增长,但对欧亚国家整体教育状况的了解和认知还处在摸索阶段。

  张梦晨坦言,她的亲戚就不太了解阿姆斯特丹大学。“每次别人问我就读于哪所大学,我说是阿姆斯特丹大学,他们都表现得一脸茫然。”张梦晨笑着说,“其实阿姆斯特丹大学是荷兰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在欧洲享有极高的声誉。”

  相关留学专家提醒,赴欧亚一些国家留学,学子需要提前做好语言准备。

  孟媛认为,学子最好在出国前1年就开始学习留学目的国的语言。“我当时提前1年半开始学法语,并参加了法语相关考试。这样避免了自己进入陌生的语言环境初期的手忙脚乱。”

  许筱蕾也表示,虽然申请日本的大学时托福成绩非常重要,但如果日语水平没有达到一定程度,也会影响听课效果。

赴澳留学学什么?
赴欧亚国家留学学子增多
新东方澳大利亚名校探访之路再启程
王府学校毕业典礼举行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