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

高危人群定期做脑部影像检查(保健园)

钱宇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5日   第 09 版)

  近日,吴阿姨突然头痛明显,昏迷倒地,抽搐又口吐白沫,几分钟后停止抽搐,后又反复。吴阿姨家人见状紧急送医院,经诊断为“脑动脉瘤破裂出血”。

  据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经介入科主任刘加春介绍,脑动脉瘤一旦破裂,发病急,死亡率高,就像脑袋里长着“不定时炸弹”。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多数是动脉瘤大量喷射性出血,病人常在几分钟至几个小时内陷入昏迷,严重者脑干受压导致呼吸心跳停止。脑动脉瘤第一次破裂出血将引起1/3病人死亡或重度残疾,第二次破裂出血会使死亡和重度残疾率加倍,若第三次破裂出血几乎没有成活者。吴阿姨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为防止患者脑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减少死亡风险,需对吴阿姨进行紧急手术。经过3个多小时手术,将这颗颅内“炸弹”成功排除。

  脑动脉瘤是颅内动脉血管壁发生局部膨隆突起,并不是肿瘤,在临床上,脑动脉瘤破裂往往表现为剧烈头痛,发生这样的症状时,病人会因为极度痛苦而感觉到头部就像要裂开或者爆炸一样。所以遇到不寻常的头痛时,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头部胀痛、搏动痛,更应该当心。

  由于绝大多数脑动脉瘤较小时,患者几乎没有症状,有时只有轻微的头痛,所以一般体检无法发现较小的脑动脉瘤。专家提醒,如果突发剧烈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或者感觉突然眼睑下垂(眼皮耷拉)睁不开、眼前有重影等,需警惕脑动脉瘤,要及时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此外,对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吸烟酗酒者或有家族病史的脑动脉瘤高危人群来说,可通过CTA(CT血管造影)、MRA(磁共振血管成像)等脑影像检查进行初步筛查。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一次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如果不幸发生脑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家属应第一时间联系120、999,去就近医院神经外科或神经科急诊。一定要让病人保持安静,不要胡乱搬动,要平卧,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呕吐物。

甲状腺疾病:隐藏深 危害大(健康关注)
肿瘤患者术前九成蛋白质摄入不足(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高危人群定期做脑部影像检查(保健园)
夏季如何养生(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