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百科上网,更要上心(云中漫笔)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4日   第 08 版)

  遇到新鲜的词汇或者不懂的术语,上网查查百科,这是如今人们普遍的习惯。可有的时候,网络百科的内容并不完全准确,可能产生误导,甚至存在百科词条与收费广告等挂钩、有偿代申请等问题,这就偏离了网络百科的初衷,消耗了公众的信任。

  随着社会进步,这个世界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发现,学科分类越来越细化,知识总量在迅速上升。与“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不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从海量、杂芜的信息中快速有效地检索到精准、权威的知识,成为一种刚需。将百科知识搬到互联网上、装进手机、放进口袋,有效规避了纸质版百科全书卷帙浩繁、难以携带、更新较慢等缺点。百科上网,是必然,也是好事。

  不难发现,现有的商业网站运营的网络百科与传统的百科全书并不全然相同。一方面,网络百科在吸纳新鲜词汇、快速更新版本上有着天然优势,一些突然走红的网络语言,人们总要查一查网络百科才不至于落伍于时代。此外,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使得网络百科词条间的链接更加便利,历史版本也有迹可循。网络百科还拥有全网的编写者,理想情况下可以发挥人人所长,形成知识共享的良好氛围,这体现了互联网平等、自由、开放的精神。

  另一方面,网络赋权的大环境下,人人都是网络百科的建设者,而是否真正做到了人人都是网络百科的监督者呢?网络百科的词条数量巨大,在编审环节缺乏权威的把关人,可能被别有用心者利用篡改。毫无疑问,用户对于网络百科的真实性、客观性、权威性是有期待的,要建设好网络百科,人人参与还不够,百科类网站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好的转变正在发生。一些网络百科与专业组织进行合作,如中国科协和百度公司主办的“科普中国·科学百科”与2609位科普专家合作,创建了18万余条科学词条,每日阅读量达到近600万。

  第二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编辑们说:“苍穹是如此深邃无垠,是如此美丽引人入胜。为之守望,为之忙碌,岁月无悔,快乐无限!”可以想象,在人类历史上,一套套百科全书的编纂耗费了多少专家多少年的心血倾注,而当它面世并不断更新再版,又凝聚了何等的喜悦。如今的网络百科,何尝不是同样需要这般守望苍穹的敬畏之心!

小心!“套路贷”套路深(网上中国)
百科上网,更要上心(云中漫笔)
一位真正以人为本的运营商(互联网大咖秀)
起个好名字?大数据来帮你
责编:王丕屹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