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蒋萌:用精神站立(书人书事)

□ 本报记者 张稚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4日   第 07 版)

  蒋 萌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

  2005年5月,在家10年后,蒋萌重返北戴河,无比兴奋

  坐在轮椅上的蒋萌,脸色有些苍白,纯黑的眼眸里没有一丝浮光,充盈着专注和意志力。

  刚才他是被保安背上4楼的。

  因为读6年级时整个脊髓长满肿瘤,全身瘫痪,做了3次大手术才死里逃生,从此与轮椅为伴,所以这个小学是蒋萌唯一的母校。5月20日,他以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身份,在这里发布他的新书《生命是劫后重生的奇迹》。

  这是一本写得冲淡平静、恰如其分的自传。大概因为他已跨入中年,描述外物不夸张、不煽情,对内心审视严格,有一种真实的力量。因为生命悲剧的映衬,他对童年幸福的描绘显得尤为细腻和贪恋:抓周时拿起了钢笔,爷爷一家给父母写信尽述他幼时的可爱,去北戴河看日出,学钢琴,参加军乐团的竞争小心思……

  之后灾难发生。从发现脊柱侧弯起,他心里蕴藏了深深的惶恐,它产生于对病况发展的不可预知,对可能瘫痪的惧怕,对学业、练琴等“本职”被影响,“今后该怎么办”的无果追问。

  父母竭尽所能,终于求医生冒着失败的风险给他做了两次各12小时的手术。术后高烧、切开气管上呼吸机、用尽力气才能咽下一口饭、放疗,梦魇般挣扎在生死边缘。

  苦难是他的大学。“很多时候,纵然我们不愿意接受,命运却从来不给我们讨价还价的余地。”

  困囚斗室10年,蒋萌体验到精神的痛苦,孤独寂寞、失去目标、前途无望。他不能接受在别人上学工作的时候,自己坐着轮椅出门晒太阳,像个“混吃等死”的人,他如大海中的溺水者,奋力抓住迎面而来的每一样东西:学英语,背8000单词,能熟练翻译几千字的文章,然后发现靠翻译挣不到钱;攒电脑,学习编程,发现数学基础太差;之后邂逅了写作。开始是东方网向父亲约稿,父亲有意无意地说了句“你也可以试着写写”。2004年5月,他的处女作《F1需要花瓶吗?》登上了东方评论的舞台。

  写时事评论不轻松,要大量阅读新闻,捕捉脑海中的火花,然后归纳条理化。在头一两年,他天天写,每天甚至不止一篇。这不是因为勤奋,而是心中恐慌,只有不断地登稿子,他才能获得安全感。

  从网络写到报刊,从网评向杂文、散文扩展,在全国报刊和网站发表数千篇、几百万字的作品,被人民网评为“2005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网评人”,并出版了《蒋萌网评》《观点·良知》《另开一扇门》三部作品集,新的天地向他打开。2008年3月,他在人民网主持“观点1+1”栏目,努力探索一种处于“正规时评”与“博文发言”之间的个性化“小蒋感言”。他的评论有个性锋芒,语言俏皮新颖,多次创下“10万+”纪录。

  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冯秋子说,蒋萌是一个出色的写作者。在看不到希望的状况中,他艰难求生,寻找到活得有尊严的方向。

  蒋萌庆幸自己生在数字化的时代,及时接触到电脑和互联网,与这个世界重新建立联系,也因此敢于走出斗室,直视外界。“我掌握了自己能掌握的人生部分,工作对我来说就是意义,就算我对社会最好的参与和最大的贡献。”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他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在本书责编林薇眼里,蒋萌的思辨力,让他已远远超越“身残志坚”的层面,“我更愿意用‘坐看云起’来形容蒋萌。他坐着,但却观察、评判社会和世界的云起云落”。

蒋萌:用精神站立(书人书事)
隋史:中古中国史的基础之一
《大国新路》出版
中欧国际文学节开幕
网红书店,书香应胜喧嚣(读者之声)
新华书店总店建“四力”基地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