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科特迪瓦礼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8日   第 12 版)

  卖小吃的科特迪瓦妇女
  搜狗图片

  交 往

  科特迪瓦人朴实诚恳、热情好客、讲究礼仪。与人见面,握手问好。老友见面,又握手又拥抱,很亲切。交际场合,称呼先生、女士、夫人、小姐。日常交往,习惯将姓名、职务、职称、军衔等一起称呼。对政府高官称阁下,如“部长阁下”“总理先生阁下”。

  客人来访,主人会在门外热情迎候,然后脱鞋进入客厅。居民有尊老传统,称长者为“爸爸”“妈妈”,路遇长者,用敬语问候、鞠躬。

  与客人交谈时注意聆听,不轻易打断对方话题。社交场合忌谈工资、年龄、女人等话题。

  居 住

  在阿比让等大城市,拥有现代化高楼大厦,而农村住宅则为传统土房,北方多见圆锥形“蘑菇屋”,其门和墙多涂以红、白色。中南部居民住宅高大、风凉,略呈方形,天井四面是圆转角。东南部泻湖地区的村庄建在水上,木桩插到水底,在水面之上2米处铺上木板,搭建木屋,以芦苇或稻草做顶,四面开窗,隔热防雨。

  阿尼人族长、酋长的宅院里,竖立着象征权力的雕纹擎天柱,柱上雕刻本家族、本部落的兽像图腾和有关本家族、部落的神话传说。

  服 饰

  社交场合,人们的着装一般是西服革履。平时,男人穿肥大袍装,由两幅天蓝或雪白的布料横拼而成,无袖、圆领,袍长及脚面。头上佩戴毡帽、针织小帽或用白布缠头。

  女人的传统服装是色彩艳丽的围裙,当地人称为“帕涅”,是用一块花布在两腋或腰间一围,垂及脚踝。多年来,款式无大变化,但图案、线条紧跟“形势”。如总统选举,许多妇女穿的“帕涅”上印有自己拥护的总统候选人头像。平时,大街上还可看到一些妇女,用“帕涅”上的图案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如图案绘有“四只人脚”,寓意“你我寸步不离”。

  女子一般会佩戴骨质、石质或金属饰品,特别是黄金制作的项链、耳环、脚环等。

  饮 食

  科特迪瓦北部居民喜食“库斯库斯”,即将高粱、小米等粮食捣碎,加上蔬菜或牛羊肉煮成粥状,讲究者还会将牛奶、蜂蜜等浇在上面。东部、中部地区,主食多为薯类。

  城里人多以大米、玉米、甜薯为主食,副食有牛羊肉、禽类制品、水产品以及蔬菜。烹饪时,他们惯用的调料有椰子油、棕榈油、香叶、辣椒等。喜吃大块牛羊肉,不爱吃肉片、肉丝、肉丁,忌吃虾、鸡毛菜和蘑菇等。

  科特迪瓦人宴请客人时,敬酒风俗颇为特别,先是主人给客人斟酒,并将酒瓶放在客人的旁边,然后再为自己开一瓶酒,也给自己倒一杯,说声“请”,碰杯饮下。之后,主、客便自饮自斟,喝多喝少全由个人决定,不会出现主人、客人互相斟酒、劝酒情况。

  婚 俗

  克鲁族、曼迪族人传统上实行一夫多妻制。多妻是富有的象征,与丈夫生活时间最长者,为群妻之首。妻子们承担了家里、田里大量繁重劳动,以便给丈夫腾出时间,让其参与处理村里、部落里的政事。丈夫若再娶,须征得长妻的同意。

  家中子女婚配,一般由父亲或者叔父做主。订婚彩礼分两次送:一是姑娘生日时,准新郎会把一对脚环和一些薯块,送到姑娘父亲那里;二是在确定婚期的当天,小伙子给姑娘送去钱和做“帕涅”裙的布料。

  送完彩礼之后,便成为合法夫妻。婚礼上,新郎要当众宣布,他要娶某某为妻,并声明他已经交足了彩礼。收到彩礼后,姑娘家若要退婚,男方有权索回彩礼。

  面具舞

  科特迪瓦面具舞(Zaouli)通常是由一名男性舞者男扮女装进行表演,充分表现女性的勤劳聪慧之美。舞者身穿手工编织的舞装,色彩对比鲜明,手腕、脚踝、腰部周遭装饰着颜色鲜艳的拉菲草。在舞者头戴的面具上,绘有鸟、蛇等装饰,线条细腻。只见他手持牛尾饰品,在鼓点和笛子的伴奏下,双脚交替快速移动,形态优美、活力四射,给人一种太空漫步的印象。

  2017年12月,科特迪瓦面具舞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2月,该舞曾应邀登上中国央视春节晚会的舞台。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数字服务,提升迪拜旅游新体验(海外纪闻)
可享受三项出入境便利(为您服务)
科特迪瓦礼俗(礼仪漫谈)
切勿超额携带金饰及外币现金(领事服务)
“人字型”宜写成“人字形”(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