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中医治郁证(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8日   第 09 版)

  从前,齐国的国王生了一种怪病,终日昏昏沉沉,蒙头大睡,叫也叫不醒。经皇宫里的御医治疗,仍不见好转,文武大臣急得团团转。正在大家都想不出好办法时,有个太监说:“听说扁鹊是个神医,何不请他来看看,也许可以治好。”

  皇后和太子立即派人把扁鹊请来。扁鹊看了看齐王,搭了搭脉说:“大王的病可以治好。不过,我治好了大王的病,大王会处死我的。”皇后和太子连声说:“哪有这个道理,你治好了大王的病,一定要重重赏你,哪会处死你呢!”扁鹊说:“既如此,隔几天我再来。”

  一天,天下大雨,扁鹊来给齐王看病。他冒雨步行,弄得一身是泥水。走进皇宫,来到齐王寝宫,只见齐王仍然蒙头大睡,叫了几次也没叫醒。扁鹊一不脱鞋,二不脱衣,就趴在了齐王床上,把齐王推过去翻过来地折腾开了。齐王睁开眼睛一看,只见一个浑身泥水的人趴在床上摆弄他,顿时勃然大怒、破口大骂。速叫人,把扁鹊拉出去斩首示众。皇后和太子上前求情。齐王根本不听。

  扁鹊对皇后和太子说:“大王病已不治自愈,不必再服药了。我犯了辱君之罪,大王要处死我,我也预料到了。不过,我有个请求,不要杀我的头,把我罩在大钟内闷死好了。”皇后和太子把扁鹊的要求回报了齐王,齐王同意了。扁鹊被罩在钟内,知道时间一长就会被闷死,就用手在钟边掏出一个通气孔道,然后端坐在钟内静气养神。

  3天以后,齐王的病完全好了,想起被他下令处死的扁鹊,心中十分后悔,便同皇后和太子一同来到钟旁,叫人把大钟吊起来。只见扁鹊正端坐养神、面色红润、安然无恙,齐王见了很是惊讶。

  皇后和太子问扁鹊为什么要用那样粗野无礼的方法给大王治病,扁鹊说:“大王之病,乃因操劳国事过度,把许多烦恼之事闷在心头,积郁成疾,名为‘郁症’。这种病只有激发他生气狂怒,把胸中的积郁发泄出来才会好。”齐王听了,夸赞道“真是神医呀!”于是,厚赐了扁鹊。

  何为“郁证”?中医认为,郁者,结聚而不得发越也。当升者不得升,当降者不得降,当变化者不得变化也。此为传化失常,六郁之病见矣。郁病有六种,即气郁、血郁、痰郁、火郁、湿郁、食郁。气郁者,胸胁痛,脉沉涩;湿郁者,周身走痛,或关节痛,遇阴寒则发,脉沉细;痰郁者,动则喘,寸口脉沉滑;热郁者,瞀闷,小便赤,脉沉数;血郁者,四肢无力,能食便红,脉沉;食郁者,嗳酸,腹饱不能食,人迎脉平和,气口脉紧盛者是也。我国元代著名医家朱丹溪认为,人身诸病,多生于郁。在现代人的身体中郁结不少,各种情绪的郁结,各种肥甘厚味的郁结,各种不运动导致的痰湿的郁结,各种气血的凝滞瘀阻等。

  中医治疗郁证的方法很多,有像扁鹊那样的以怒治郁的方法,也有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治疗郁证的经典方剂---越鞠丸。越鞠丸最早出现于《丹溪心法》,“越鞠”即发越鞠郁之气的意思,由苍术、香附、川芎、神曲、栀子五药组成 ,其中香附理气解郁止痛,治气郁为君药;川芎为血中气药,旁开郁结,治血郁;栀子泻火除烦,治火郁;神曲消食和胃,治食郁;苍术燥湿健脾除痰,治湿郁;诸药合璧,共奏行气机,解诸郁之效。人以气为本,气和则病无由生。若喜怒无常,忧思过度,或饮食失节,寒温不适等因素,均可引起气机郁滞。气滞则肝气不舒,肝病及脾,脾胃气滞,升降失常,运化不行,故见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吞酸呕吐,饮食不消等症。肝郁气滞,气滞则血行不畅,或郁久化火。脾运失司,聚湿生痰,或食滞不化。故气、血、火三郁责在肝胆;湿、痰、食三郁责在脾胃。病虽言六郁,但侧重于气郁为主。治疗时应以行气解郁为主,使气行则血畅,气畅则痰、火、湿、食诸郁自解。

  (作者系北京朝阳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哮喘病:无法根治 但可控制(健康关注)
飞秒激光小切口透镜取出术(医疗前沿)
精准检测构筑生殖健康防线(医说新语)
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新药获批上市(医药指南)
中医治郁证(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