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回望拉美左翼思潮起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8日   第 07 版)

  杨志敏等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本报电 (任睿明)拉丁美洲政治真的如同钟摆,又开始左退右进了?

  拉丁美洲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共有33个国家和地区,属于政治地理概念。21世纪初,这个地区多个国家出现左翼政党并且执政,甚至是多年连续执政。厄瓜多尔科雷亚的“21世纪社会主义”“古巴特色社会主义”、玻利维亚“社群社会主义”及“美好生活”印第安理念等“左翼”思潮及理念,被称为“粉色浪潮”。时任委内瑞拉总统的查韦斯更是进行了一系列“21世纪社会主义”的实践,资助穷人到古巴接受白内障等眼科手术、建造新公寓惠民、为农民提供低息贷款、帮助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等。近年来,随着政权更替和政权变化,拉美话题又变得遥远和沉寂。

  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举办《回望拉丁美洲左翼思潮的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暨拉美地区政治新生态对区域合作的影响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书从不同维度系统梳理了“左翼”政党执政理念与政策措施,对“左翼”思潮及理念在国家立法、政策发展及社会实践方面的表现,进行了较为客观的分析。

《一带一路详说》日文版再受关注
深圳:爱阅之城(一城一品)
回望拉美左翼思潮起落
记录中国报告文学的黄金时期
社交阅读的硬币两面(读者之声)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