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学汉语让未来有更多选择

“要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

徐海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7日   第 09 版)

  今年5月,双语小学学生在汉语水平考试现场。

  在意大利南部坎伯利亚大区,有一座城市叫贝内文托(Benevento),市中心有一所私立小学——“双语小学”。校长约瑟夫先生今年70岁,是这所小学的创办者。学校成立至今已有15年,就读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

  自2011年起,这所私立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学习汉语的学生从最初的几名到如今的250名,就读年级从1年级到5年级。汉语是这所小学的必修课,每位学生需每周上3小时汉语课。最初,学校只有1名非专业汉语教师,如今已有1名意大利本土汉语教学硕士、1名中国老师和1名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院派出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今年5月11日,全校有100名学生参加了汉语水平考试(HSK)。

  当我问约瑟夫校长为何始终如一地坚持汉语教学时,他回应说,学校开设了英语课和西班牙语课,但作为教育者应该具有远见,要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所以才让小学生学习汉语。约瑟夫校长希望通过开设汉语课培养学生了解中国的兴趣,因为学生们将来可能会从事与中国相关的工作。此外,开设汉语课既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文化的多元性,也可以让学生在未来多些发展机会。

  2010年夏,约瑟夫随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院组织的中学校长团访问中国,中国的高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影响。从中国回来之后,约瑟夫决定在学校开设汉语课,并自筹经费。期间,他遇到了很多困难,可约瑟夫没有放弃。随着学校汉语教学日渐成体系,加上孔院给予的大力支持,学生们学习汉语的兴趣越来越浓,学习人数也越来越多。如今,几乎全部家长都支持开设汉语课。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学生越来越多,考试人数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如今的100人。

  约瑟夫的努力受到了大家的认可,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当地政府和民众对汉语教学以及与汉语相关的文化活动均鼎力支持。今年5月,中国南京几位工笔画家的作品在当地展览,在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院的协助下,当地政府免费提供了最好的展馆供画家展示作品,双语小学高年级学生担负起了现场讲解任务。看到这些学生不仅对中国画有所了解,而且还讲得头头是道,在现场参观的民众都称赞双语小学的多语种教育理念,并感概汉语教学为当地吹来了“好风”。

全美中文大会在美国圣迭戈举行
音乐和汉语让我们成了家人
“要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
冈崎友美:不管多难都要学会这门语言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