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青岛周”走进韩国 开启合作新模式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6日   第 10 版)

  青岛与韩国地缘相近,人员往来频繁,两地开展经贸和产业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5月12日至15日,青岛代表团访问韩国,广泛拜访当地政要及工商界人士,举办韩国—青岛经贸交流会等“青岛周”系列活动,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

  亲密接触

  “青岛是一座高度开放的城市,与世界各国在经济、贸易、文化、体育、教育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与韩国历来经贸往来密切,未来合作空间更加广泛。”5月14日,在首尔举行的韩国—青岛经贸合作交流会上,青岛市市长孟凡利的开场白引发在座韩国嘉宾的阵阵掌声。

  满满的诚意得到与会嘉宾热情的回应。韩国民主和平统一咨询委员会副议长、世界韩人商工人总联合会理事长金德龙表示:“青岛拥有世界大港,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与韩国在制造业、金融、港口、贸易等很多领域都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我们对未来加深合作充满期待。”

  经贸合作交流会上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青岛与韩国就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科技研发、金融、文化、贸易等多个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成为近年来一大亮点。

  据介绍,青岛现有韩亚银行、新韩银行、釜山银行、韩国产业银行等8家韩资金融机构,在数量上排名中国第三位。2011年,青岛成为中国首个韩元挂牌交易试点城市。2014年,青岛在全国率先开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2015年7月,青岛成为国内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城市。

  “青岛与韩国在金融合作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相信两地未来合作会更加顺畅。”韩中亲善协会会长李世基高度评价了双方金融领域合作的创新成果。

  不仅在金融领域,一组数据印证了青岛与韩国越来越密切的经贸合作。

  韩国是青岛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9年3月底,韩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2930个,合同外资304.62亿美元,实际外资197.34亿美元。青岛核准对韩投资项目180个,中方投资额11.96亿美元。2019年一季度,青岛与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9.3亿美元,同比增长7.1%。

  合作升级

  此次青岛代表团访问韩国,密集的拜访活动也让两地的合作升温。

  5月13日,青岛代表团访问韩国釜山BNK金融集团,推动BNK金融集团旗下的釜山银行与青岛金融机构在跨境贷款、贸易融资、国际结算等领域深化合作。

  釜山银行行长宾大仁表示,青岛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兼有国家级财富管理试验区平台优势。2012年釜山银行青岛分行开业,成为韩国地方银行在海外设立的首家分行,近年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希望未来继续加强与青岛的合作,共同推进釜山中国成立并落户青岛,打造中韩城市间金融合作典范。

  在首尔,青岛代表团访问了希杰集团。希杰中国总部首席运营官金樟勋表示,希杰集团自1994年落户青岛以来,取得了较快增长,业务涵盖食品、物流、影院等领域。2019年希杰集团计划追加投资2300万元, 用于扩产及环保工程。

  代表团还访问了韩国LG电子,推进LG电子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当前青岛提出的“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战略,无疑将提升青岛与LG电子的合作默契度。青岛将支持LG电子在青建设手机中国制造基地项目,在数字科技、生活健康等领域开展合作。

  前景广阔

  除了有传统产业的合作,在全新的现代服务业领域青岛与韩国的合作也有着广阔前景。

  5月13日,青岛代表团访问釜山港湾公社,出席青岛港与釜山港交流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青岛港与釜山港将共同推进邮轮航线业务的发展,加强邮轮码头技术交流研讨,分享运营管理经验,合作开展邮轮港口市场推介。

  共同的港口枢纽优势,为青岛与釜山的合作提供了空间。釜山港是世界第三大中转货物处理港,而青岛港创新海铁联运,已开通通往欧洲、中亚、蒙古、东盟和韩国的5条海铁联运国际班列。双方的合作将为韩国企业更多利用青岛这个贸易大通道提供便利,加强跨境物流等商务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双方也是一拍即合。韩国文化创意产业在亚洲乃至全球都占有重要地位,而青岛正在发挥“帆船之都”“音乐之岛”“电影之都”的优势,打造国际时尚城,双方将在影视、音乐演艺、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合作等方面加强交流。

  此次出访,代表团拜访了韩国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SM娱乐集团,将推进SM娱乐集团艾思爱梦文化发展和青岛城市品牌化两个项目发展。

  此外,在医疗健康产业领域,双方的合作也已展开。2018年,青岛新华锦集团与韩国延世大学合作的延世大学青岛世福兰斯医院在青动工。此医院是中韩两国合作的首家大型综合医院,是中韩两国医养健康领域合作的旗舰项目,对促进两国医疗健康产业深入交流、提升青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资讯速递
“青岛周”走进韩国 开启合作新模式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