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两岸万余民众同拜炎帝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出席

杨杰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4日   第 04 版)

  第四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现场。
  中新社记者 张 云摄

  第四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5月12日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大陆有关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和当地群众8000余人,与1000多名台湾同胞、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海外侨胞齐聚炎帝陵,同拜人文始祖,缅怀始祖功德,传承炎帝精神,弘扬中华文化。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出席。

  当日上午9时50分,拜祖典礼正式开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恭读拜祖文。吴伯雄向神农炎帝敬献花篮。

  神农炎帝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在山西高平羊头山一带种五谷、教稼穑、尝百草、疗民疾,开华夏农耕文明之先河,启中华医药文明之先声。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学者认为,高平神农炎帝“历史遗存相对完整、文物古迹佐证有力、文字记载翔实丰富、石碑石刻独一无二、祭祀活动由来已久、炎帝民俗风情影响深远”。

  台湾信众刘慧珠表示:“神农大帝教我们种植五谷,让我们能够获得食物。在台湾,我们同样祭拜神农大帝,每次祭拜炎帝都非常虔诚。相较而言,大陆这边祭拜神农大帝的仪式更为盛大。”

  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游炎川第四次来高平祭拜炎帝。“虽然海峡两岸祭拜炎帝的形式有所差别,但大家的心情都是相同的。海峡两岸同宗同族、同根同源,都是炎黄子孙,血脉相连。”游炎川表示,山西高平海峡两岸炎帝农耕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岛内产生深刻影响,越来越多的台湾信众前来炎帝陵祭拜。未来希望两岸持续深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此前在5月9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在太原会见了吴伯雄一行。吴伯雄在会见时说,两岸同胞本是同根生,都是炎黄子孙,血缘和文化的联系是永远无法切断的。山西在两岸交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民间文化交流,凝聚起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力量。我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汪洋会见洪秀柱一行
陆客回流 台业者又喜又忧
“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举行
台湾桑葚四川结果
香港迪士尼推出“伴你高飞”计划
两岸万余民众同拜炎帝
“中华同根水墨情深”书画展台北登场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