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3日 星期五

嘉年华请来八方客 创新带动乡村振兴

澄迈古村打“国际牌”

董 欣 谢文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3日   第 12 版)

  海南澄迈罗驿村国际创新嘉年华现场。
  谢文湘摄

  “万年火山沧桑海,千载古村继前贤。”日前,一场国际创新嘉年华活动,让海南澄迈罗驿村这个古老村落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村民及国内外专家学者汇聚一起,共同探讨罗驿村“再造新生”,为澄迈县乃至整个琼北火山岩地区乡村振兴提供示范。

  海南本土文化的瑰宝

  琼北地区众多的火山古村落是海南本土文化的瑰宝。石道、石门、石屋、石井、石盆、石墙、石臼……大量火山岩材料的生产生活用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火山岩文化,也见证了人与自然相融合的历史变迁。近年来,澄迈县突出保护与开发结合,把古村落保护纳入乡村规划建设,修复人文遗存,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同时,启动火山古村落群申遗工作。

  澄迈县把古村落保护与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文化建设等共同推进,培育乡村旅游品牌,打造旅游服务产业,带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目前,全县申遗的23个火山古村落中,已有15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乡村公园、农家乐、乡村客栈、休闲养生馆、放心菜园、果园采摘、特色农产品销售等“生态优势”已成为乡村“经济优势”,不少农民通过赚“生态钱”“文化钱”走上致富之路。

  古村燃起振兴之火

  罗驿村已有800多年历史。整个村落传统建筑集中连片分布,36条石板村道交叉相通,村前湖泊环绕,人文遗迹鳞次栉比。千百年来,和睦、孝顺、感恩、诚信、重文兴教的传统美德在罗驿村代代相传。

  火山古村落群申遗工作启动后,澄迈县挖掘整理罗驿村人文古迹,整修村里的古驿道、节孝坊等,恢复古村落原貌。打造精品工程,实现乡村振兴,罗驿村如何才能发展的更美更好?澄迈县近日以罗驿村为蓝本,开展国际创新嘉年华活动,希望在创意创新方面为澄迈乡村发展再添新动力。

  “这次我们与本地村民充分融合,了解他们的需求后,再做振兴规划,自下而上多个利益共同体一起讨论,相信对投资、文物保护、发展路径等都会有很好的结论。”参加活动的芬兰阿尔托大学城市规划专家安西教授说。

  罗驿村变身“国际范儿”

  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与村民直接互动交流,深入了解罗驿村的人文历史、特色建筑、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和农副特产等,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所需。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乡村,罗驿村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中国家族聚居式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大开眼界。如果能挖掘利用这里的文化历史,促进休闲旅游业发展,乡村振兴未来可期。”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历史学教授劳拉说。

  负责本次国际创新嘉年华工作营活动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运升博士说:“历史人文是罗驿村最大的特色,但要实现乡村振兴,还需要融入更多现代元素,例如5G、人工智能等手段,让古村发展更加与时俱进。”

  国际工作团队将以国际眼光,为罗驿村提供“再造新生”方案,让罗驿村成为国内外游客关注的“中国古村”,成为澄迈乃至琼北地区火山古村落实现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

  罗驿村村委会副主任李运达说:“这么多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到村上,帮我们谋划发展,罗驿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山沟沟变成度假好去处
旅游商品瞬间打动游客
海外游客池州品茗
澄迈古村打“国际牌”
探索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