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2日   第 06 版)

  委内瑞拉正式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委内瑞拉政府4月27日宣布,已完成退出美洲国家组织的所有规定程序,从即日起彻底脱离这个“屈从于美国利益”的地区组织。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个人推特账户上表示,美洲国家组织是一个不遵守民主原则和国际法的干涉性组织,是美国政府的“殖民部门”,委内瑞拉不会成为任何帝国的殖民地。

  当天,上万名委内瑞拉政府的支持者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大型游行活动,庆祝国家正式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在游行活动中说,委内瑞拉按照人民的意愿彻底离开了美洲国家组织。阿雷亚萨指责美国对委实施经济封锁,阻止委政府购买药品、食品和其他必需品,并公开将美洲国家组织作为对委发动政变的平台。他呼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团结一致并继续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以应对“帝国主义威胁”。

  

  也门南部6名平民遇袭身亡

  4月27日,也门安全部门官员发表声明,6名平民在也门南部达利阿省遇袭身亡。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也门安全部门官员称,一辆载有6名也门平民的汽车当天在达利阿省西部加泰拜地区遇袭,造成6人当场死亡,其中包括3名儿童。他说,事发地区属于胡塞武装和也门政府军的交战地带,目前尚无法确认袭击由何方实施。

  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阿卜杜勒-萨拉姆当日在社交媒体上说,6名也门平民当天在加泰拜地区遭到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战机空袭,造成6人当场死亡,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目前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协议。

  

  以色列将释放2名叙利亚囚犯

  近日,一名以色列官员称,在一名以色列失踪士兵遗体被运回国后,以方将释放2名叙利亚囚犯,以表达善意。这名官员表示,以色列失踪士兵扎卡里·鲍梅尔的遗体已经被运回以色列,因此以方将释放2名叙利亚囚犯。但他拒绝透露这2名叙利亚囚犯的身份和具体释放日期。

  该官员还否认了存在俄罗斯方面此前透露的换俘协议。他说,以方是在扎卡里·鲍梅尔的遗体被送回以色列后才做出释放叙利亚囚犯的决定,旨在“释放善意”。

  扎卡里·鲍梅尔是一名出生于美国的以色列士兵,1982年黎巴嫩战争时期,他在与叙利亚军队的一场坦克战中失踪。扎卡里的遗体是俄罗斯特种部队在叙利亚一个墓地发现的。俄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亚历山大·拉夫连季耶夫曾向媒体透露,以色列同意了一个换俘协议,以方将释放叙利亚囚犯来换取以色列失踪士兵的遗体。

  (均据新华社电)

欧洲能绕过美国对伊“制裁令”吗(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国际时讯
2019墨西哥国际航展闭幕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