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罗布·派克:

拿过奥运奖牌的天才程序员(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1日   第 08 版)

  美国贝尔实验室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发明诞生地之一。数字交换机、蜂窝移动通信设备、有声电影……贝尔实验室的这些科研成果为人们所熟悉,但罗布·派克对于互联网的贡献,了解的人恐怕不多了。实际上,尤尼斯(UNIX)操作系统和C语言都是在那里发源的。

  派克在多伦多大学的时候,开始接触到C语言。一天,派克偶然翻到《C程序设计语言》一书,其表述清晰,又极具可读性。他将此书奉为“毋庸置疑的经典”,兴奋地翻看了许久。

  当时,贝尔实验室已经开始对外分发尤尼斯源代码,C语言逐渐风靡校园。后来,派克加入了贝尔实验室,与那些曾经启发了他的编程大师合作,在计算机图形学、用户界面、并发编程等方面都有所建树。在此期间,他打造了几款文本编辑器,并为尤尼斯设计了第一个基于位图的窗口系统。在参与关于概念网络操作系统的贝尔实验室9号计划时,派克深感当下的系统开发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只想着修修补补,却无法做出真正的革新。于是,他发表文章痛陈业内积弊,这引起了谷歌的注意,并登门求贤。

  带着明星般的光环,派克加入了谷歌团队,从事分布式系统、数据挖掘、编程语言以及软件开发工具等方面的研究。在谷歌,派克的创新灵感源源不绝。尤其是他与肯·汤普森合作开发的GO语言(开源编程语言)。派克说,开发GO语言,是因为过去10余年间,软件开发的难度已发展到令人望而却步的程度。而GO语言既保留了静态类语言的安全效率,又改善了动态类语言编程的难度。使用GO语言可以在不损失应用程序性能的前提下,降低代码的复杂性。这大大增加了研发工作的效率,派克形容其体验是“前所未有的”。

  参与了众多编程领域里程碑式的创新,派克对信息技术的贡献意义深远。不过,精力旺盛的派克似乎并不满足于只当个天才程序员,他还跨界天文学,设计出了伽马射线望远镜。此外,派克还是一位出色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勇夺射箭项目银牌。在多个领域自由切换,“精彩”二字已不足以概括派克的人生。

数字化保护让文化遗产“重生”(网上中国)
对网购乱象不能“自认倒霉”(云中漫笔)
为优质的音乐作品付费
拿过奥运奖牌的天才程序员(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