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关关难过也得过”

电影《过昭关》传递善意温情

□惠 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7 版)

  杨太义主演《过昭关》
  出品方供图

  河南周口的一个小乡村里,老人李福长偶然得到了老友的联系方式,决定骑着摩托三轮车,载着来乡下过暑假的小孙子,跨越千里去看望老友。在这场说走就走的公路旅程中,祖孙二人重现了做风车、吃西瓜、捕小鱼时的欢乐,也经历了不少困难险阻。爷爷总能用自己历经岁月洗礼的人生智慧和拥抱苦难的从容,为自己与他人解决问题,展现最真最纯的善意,传递融化人心的温暖。

  由青年导演霍猛执导,杨太义、李云虎、万众等主演的影片《过昭关》,自去年在第二届平遥国际影展斩获费穆荣誉最佳导演、费穆荣誉最佳男演员、华语新生代青年评审荣誉3项大奖后,又相继获得第五届北京青年影展年度影片、第四届迷影精神赏年度推荐影片等奖项,并入围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第十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意大利远东电影节、美国达拉斯电影节和伊朗曙光旬电影节,广受海内外电影人好评。许多业内人士自发为其站台,导演贾樟柯也化身“自来水”,多次发微博力荐该片。

  霍猛表示,自己的爷爷未能见到昔日故友抱憾而终,多年来他一直在揣摩爷爷对老友的莫名挂牵和千里见老友的冲动。于是他带着对亲情、友情的理解,拍摄了这部电影。作为刚踏入影坛的青年导演,他曾经面临资金不足、无法搭建专业幕后团队乃至拍摄中断的风险。然而霍猛凭借“替爷爷完成没有实现的愿望”的执念,最终拍完了这部电影,正如影片中主人公所说,“关关难过,也得过”。

  影片已经在全国30个城市和10余所高校进行路演,凭借通达自然、毫不矫揉造作的风格,给观众带来了意外的感动与思考,很多人称赞影片温暖人心,唤起童年记忆;也有人称赞影片展现了难得的善意,导演通过影片对人生的隐喻“克制却又直抵人心”。

  该片将于5月2日在全国公映。

做节目,既要“不变”也要“百变”(中国电视地理②)
新技术让唐诗宋词更亲民(墙内看花)
“相约北京”奉献两场视觉盛宴
国产电影首次尝试火山题材
《桥墩不是桥》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电影《过昭关》传递善意温情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