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花儿剧《布塄沟的春天》晋京展演

再现东乡族脱贫攻坚历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8日   第 12 版)

  图为演出剧照

  本报电 (记者郑娜)4月25日、26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晋京展演剧目、花儿剧《布楞沟的春天》将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

  “花儿”是流传在中国西北部甘、青、宁三省(区)的民歌。因歌词中常把女性比喻为花朵而得名。花儿剧是以“花儿”为基调、乡土味的临夏官话为道白、地域特色鲜明的民间舞蹈为衬托的舞台表演形式。

  五场花儿剧《布楞沟的春天》,以甘肃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为背景,讲述各级党委、政府与帮扶单位,围绕“一定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精神,投身布塄沟村脱贫攻坚,实现了水通、路通、新农村建设的变化,使贫困山村迈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的故事。

  作为国有专业文艺院团,临夏州民族歌舞剧团始终以花儿艺术传承、创新、发展为己任,长期致力于花儿艺术的创作和演出。1965年,该团创演了第一部小型花儿剧《试刀面》,确立了花儿剧这一剧种,丰富了中华戏剧百花园。此后,又创作演出《花海雪冤》《牡丹月里来》《雪原情》《雾茫茫》《迎春花儿开》《布楞沟的春天》等10多部不同题材的花儿剧。

用品牌为传统村落培根(墙内看花)
为孩子们打开艺术之门
再现东乡族脱贫攻坚历程
解读中国影视青春密码
北昆三剧目亮相津冀
石进旺山水艺术精品展举行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