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北京市教委携手国家大剧院打造音乐实践课堂

为孩子们打开艺术之门

□ 本报记者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8日   第 12 版)

  2014年9月,国家大剧院高参小项目之艺术基地学校开学
  牛小北摄

  2017年,国家大剧院美育公开课
  高 尚摄

  “高参小”全称为“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 北京市教委于2014年4月启动了“高参小”项目,4年多来,动用了21个高校,11个社会力量机构,共开设600个课程,20000名师资参与到164所小学体育美育项目中,受益学生超过40万。

  

  4月12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国家大剧院签署了深化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国家大剧院将在歌剧电影校园展映、“高参小”美育发展工作、青少年普及音乐会、高雅艺术公益演出进校园、农村地区学校艺术教育、学校美育研究平台等活动中与北京市教委深化战略合作模式,推进艺术普及教育工作。

  “十多年以来,国家大剧院一直与北京市教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北京教育综合改革实践,不断支持北京市艺术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站在国家教育美育事业改革发展和北京全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新时期,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教委达成深化教育战略合作协议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

  早在2014年,国家大剧院就成为首批参与北京“高参小”项目的28个单位之一,为学生设计了“歌、乐、舞、剧、戏”等各艺术门类的艺术素养培训课程,并通过艺术观摩、京剧艺术周、歌剧艺术周等艺术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就能够“零距离”接触高雅艺术。在本次的签约仪式上,国家大剧院与自忠小学、通州中山街小学等18所合作学校签署了《国家大剧院与卡内基音乐厅联合研发课程中国地区学校推广合作协议》。通过这一举措,国家大剧院“高参小”音乐课程将在北京市18所小学进行全面推广,覆盖学生达到8000余人。

  “Link Up”是美国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威尔音乐学院一个重要的青少年音乐教育项目。项目主要面向小学在校生,以“知识普及+艺术实践”的模式,经过一系列实践性音乐课程学习,学生将通过演唱、竖笛与口风琴以及其它乐器演奏,与交响乐队合作,共同完成一场音乐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能体验音乐学习的乐趣,也能作为欣赏者和参与者,享受一场由自己完成的音乐会。

  经过两年多的考察、可行性研究和合作模式探讨,2018年,国家大剧院已正式与美国卡内基音乐厅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音乐课程《Link Up:管弦乐队在歌唱》。2018年5月至今,国家大剧院在合作课程研发的基础上,组织专门的教研团队,针对中国地区学生实际情况,对教材进行本土化设计、推广,开展教师培训,并针对教材录制相对应的音视频教学材料等。

  “在交流合作中,我们发现大剧院‘高参小’研发的音乐欣赏课与美国Link Up课程项目在理念上有很多契合之处。通过合作研究,我们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学习特色进行本土化课程研发,在曲目选择上聚焦中国民族传统,将学生的音乐必修课程与剧院观摩学习相结合,化‘被动输入’为‘主动创造’。学生们经过一系列实践性的音乐课程学习后,将走进大剧院与交响乐队共同完成一场音乐会,以一名‘小演奏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体验音乐课程学习的乐趣。”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介绍。

  “我们相信,这种身临其境的学习经历将为孩子们打开一扇艺术之门,让文化艺术浸润孩子们的心田。感谢国家大剧院提供的广阔教学平台,让孩子们能够有趣地学习和享受高雅艺术。”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校长高淳表示。

  目前,课程已经在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和北京市自忠小学进行首轮课堂教学,预计今年9月后,课程将在其余16所合作学校中开展教学。

  “北京市教委与国家大剧院深化教育战略合作,资源互补、强强联手、助力美育,共同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较为深厚的意义。我们日后将建立起常态化合作机制,让更多在校师生享受到高雅艺术的普及教育。”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王定东表示。

用品牌为传统村落培根(墙内看花)
为孩子们打开艺术之门
再现东乡族脱贫攻坚历程
解读中国影视青春密码
北昆三剧目亮相津冀
石进旺山水艺术精品展举行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