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大雅海波

关仁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8日   第 07 版)

  潘海波家族里出书法家。他的书法得书法家父亲真传,叔叔潘学聪的书法尤为著名。海波临池历练,边学边悟,书法技艺突飞猛进。临书会得天机,让他习书其乐无穷。潘海波对苏东坡、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傅山等史上名家书法都有浓厚兴趣,对现代书法家也内心推崇,他评价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形神都美”。潘海波同时也是作家,文学功底深厚,文书通脉,将文学、绘画、书法气韵打通,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风格:朴拙、奔放与秀美。

  潘海波的办公室里悬挂着著名作家王蒙先生为他题写的“虚室生白”。智慧与性情的结合,造就了潘海波既具文雅之气、又有几许侠风的性情书法。他写的福字,运笔自如,气韵生动,遒劲有力,面貌吉祥。而人们欣赏他的书法《剑魂》时,则感受到波涛滚滚,寒气凛凛。性情书法也是他所追求的,潘海波为人爽直,坦诚率性,文如其人,这性情不可能不融入他的笔墨,疾书时动作自如,纵横捭阖,那是生命之绽放。

  书家的个性追求在海波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的个性不是独立的,而是在把握书法本质之后的一种创新。他在习书过程中,一定有过困惑,有过迷茫,这才有顿悟后的升华。探索的精神在潘海波身上体现出来,苦求与新生在不断砥砺他的意志,正是基于这些,在几波探索过后,潘海波完成了自醒,并以书法艺术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享受与愉悦。

  (作者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

美术馆是作品的最好归宿
热贡唐卡作品在京展出
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举办
大雅海波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