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绍兴兰亭 永和九年那场醉

吴采莲 尉辉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7日   第 12 版)

  舞蹈表演《卷》。
  袁云摄

  笔落花开,墨香绵延。永和九年那场醉,王羲之留下了传颂千古的美文和“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1666年前的三月初三,这个兰亭雅集的佳日,成为中国文人雅集的首创。自1985年以来,一年一度的绍兴兰亭书法节,邀请海内外书法名家研讨书学、泼墨挥毫、流觞赋诗,薪火相传、历久弥新。4月10日,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在绍兴兰亭景区天章寺广场举行,海内外书法大家以及文化旅游界、工商界、新闻界等有关人士共1000余人出席,盛况空前。

  晋圣仪式在兰亭景区王右军祠举行,伴随着清脆的晋圣歌《兰亭集序》童声朗诵,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恭读《晋圣辞》,海内外书法家代表行晋圣礼。晋圣仪式后,在兰亭天章寺广场,苏士澍和中书协顾问朱关田分别挥毫写下“培根铸魂”和“立德树人”,为本届书法节开笔。“书写中华·兰亭一课”是极具中国传统底蕴的文化雅集活动,以课堂为载体,以歌、舞、乐为表现形式,分“笔立志、墨养德、文载道、书写中华”四个篇章和“书法与美、书法与文化、书法与家国”三堂课。在书艺交流、曲水流觞活动中,来自海内外的书法家身着晋服,在曲水边品酒、赋诗、挥毫,再现“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曲水流觞情景。

  书法节期间还举办了“第五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之行草42家展及兰亭雅集42人展暨兰亭论坛”“尽得风流——王羲之的尺牍”(国图藏品)展、“荣擢百代——王羲之的谱系”(故宫藏品)展等活动。

  绍兴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书法之乡,拥有深厚的书法文化底蕴、浓郁的书法活动氛围和广泛的书法群众基础,兰亭书法节活动已逐渐从“专业主体”向“大众主体”扩散、从“传统节会”向“现代节会”转变、从“文化旅游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不断激发书法元素新的生机和活力,让书法爱好者和游客更真切地感受到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几经整治和修复,兰亭不仅再现了书圣笔下的清丽幽雅风貌,还建起了全国首个书法专业博物馆。来自苏州的书法爱好者尤女士说:“在这里有穿越千年的感觉,当年名士们的一场流觞盛会,至今余韵袅袅,我们仍在书写着古代先贤们写过的字,仍能读懂他们对宇宙人生的思考,今天的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一直在几千年传统文化的护佑下前行。”

大连 老电车里品味慢时光
在线旅游盯紧“好评率”
绍兴兰亭 永和九年那场醉
山城看山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