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7日   第 06 版)

  安徽省调研组在涉侨纠纷诉调对接服务中心
  (来源:安徽侨联)

  马来西亚侨胞寻根宁德

  近日,一场涌动着浓浓乡情的交流座谈会在侨乡福建宁德市举行,宁德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直部门负责人,与马来西亚砂拉越宁德公会寻根访问团一行53人共聚一堂,畅叙乡情,共谋发展。

  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鸿表示,长期以来,马来西亚乡亲积极捐助公益事业,为家乡修桥铺路,兴办学校、医院。特别是近几年来,马来西亚砂拉越宁德籍乡亲在创业立业的同时,积极推动宁德特色文化、旅游走出国门,成为宣传推介宁德的重要力量。

  宁德是福建的侨乡,全市共有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约47万人,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47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此次寻根访问将持续至4月17日。期间,马来西亚砂拉越宁德公会寻根访问团一行将赴蕉城区九都镇、霍童镇,霞浦县、福鼎市、福安市、寿宁县、周宁县、屏南县和古田县参观考察,并开展交流活动。

  

  意大利侨商青睐西北风情

  连日来,意大利-中国贸易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意中贸促会”)一行30人考察团到访甘肃酒泉市瓜州、肃北县。意大利侨商们被沿途西北风光所吸引,聚焦当地丰富的农产品,希望将酒泉枸杞、蜜瓜推介至海外。

  4月6日至13日,该考察团一行来到甘肃,探访丝绸之路,参观兰州、嘉峪关及酒泉瓜州、肃北、敦煌等地服饰、文化产业园、农业等项目,觅商机寻合作。

  意大利亚得里亚华商会会长周中星带着22岁儿子周鑫同行。他说:“孩子们从小在国外长大,对中国文化了解太少,让他们到不同的地方体验,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此次的丝绸之路之旅真的很不错。”

  (以上均据中新网)

 

  安徽侨联开展涉侨调研(见图)

  4月10日至11日,安徽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冰,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一庭庭长汪晖一行赴全省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宿州市埇桥区、合肥市肥西县调研。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推进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侨联于2018年3月在全国11个省区市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安徽是试点省。

  安徽省高院和安徽省侨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于2018年9月选择庐阳区、巢湖市、肥西县、埇桥区、天长市、和县、无为县、歙县开展试点。

  汪晖指出,要大力宣传涉侨多元化解的成功案例和良好成果,动员更多部门积极参与多元化解。

  (来源:安徽侨联)

陈志均:拍摄黑洞的华人科学家
中国越剧唱响西班牙(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海外赤子南洋撷英文物展”开幕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