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艺术不以山海为远、不被语言阻隔

中国越剧唱响西班牙(侨界关注)

杨 宁 陶紫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7日   第 06 版)

  赖玉翠(中)及其家人在西班牙登台表演越剧
  资料图片

  “风和日丽花如锦,女扮男装出远门……”

  近日,由两位女演员带来的越剧联唱《梁祝》在西班牙马德里上演。地道的服装,美妙的唱腔,熟悉的旋律,让在场所有华侨华人都赞叹不已。这出戏的导演,正是旅居西班牙的越剧演员赖玉翠。

  “我叫赖玉翠,今年84岁,唱越剧已经70多年了。”赖玉翠是马德里长青越剧团的创始人,移居西班牙已有13年。

  如今,长青越剧团成员活跃于西班牙各大舞台,累计演出场次过百场。

  

  越剧团从无到有

  “当时的西班牙,几乎没人会唱越剧,也没有越剧团,但当地的华侨华人都很喜欢听越剧。”说起10多年前初到西班牙的场景,赖玉翠依然记忆犹新。

  在当地老华侨的举荐下,赖玉翠决定做些什么。从个人演出到招收学徒,再到创建越剧团,在越剧文化海外传承的这条道路上,她一走就是10多年。

  从无到有,难度不小。作为演出经验丰富的老前辈,赖玉翠自发承担起教练一职。每到排练的日子,她都会早早起床“吊吊嗓子”。9点从家中出发后,老太太便踏上了前往授课地点的旅程,从火车、巴士再到火车,两个小时的路程里,赖玉翠需要独自转三趟车。“妈妈每周至少排练2天,每次两个半小时,有时还要给缺课成员单独补课。加上准备演出服装和对外联络,她每天的工作时间至少有10个小时。”谈到母亲的工作量,赖玉翠的大女儿黄丽华既心疼又自豪。

  “很严厉”,在给学员们排练时,赖玉翠经常收到这样的评价。在学员们眼中,日常生活中的赖玉翠“像母亲一样温暖”,但一旦进入授课状态,手机等电子产品就成了“违禁物品”。大概正是凭着这股认真劲,长青越剧团才能从无人问津逐渐发展壮大,并不断地为当地侨民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

  2015年,马德里长青俱乐部越剧团在赖玉翠的组织下正式成立。如今,越剧团成员数将近50人,成员年龄从30至60岁不等,累计演出场次过百场。“长青越剧团是华星艺术团的演出单位之一,我们相互支持。每举办一场大型文艺晚会,赖老师都会组织越剧团成员拿出精彩的节目来参加演出。”马德里华星艺术团团长张丽萍说。

  “人情味”打动观众

  “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也是我最大的爱好。我当时想,我一定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到欧洲去。”赖玉翠动情地说。

  越剧发源于浙江省绍兴地区嵊县一带,流行于江、浙、沪等许多省、市、地区。2006年,越剧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国外也被称为“中国歌剧”。越剧很少表现帝王将相、金戈铁马等宏大题材,而是聚焦于儿女情长、闺阁愁绪等细腻的主题。或许正因如此,越剧才能跨越国别与文化藩篱,以“人情味”打动人心。

  “在马德里,观看我们越剧演出的西班牙人往往占了观众席的一半以上。”回想起当地人对越剧文化的热情,赖玉翠笑着说。“在今年的‘欢乐春节·中国庙会’上,我导演了《红楼梦》中的黛玉葬花一幕。演出结束后,有一位西班牙人拼命朝我挥手,可我听不懂西语。后来翻译告诉我,他被越剧的优美和精致深深吸引,想要邀请我去给他们表演节目哩!”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尽管两国语言不通,但艺术和人性却是共通的。

  据西班牙长青俱乐部会长徐宋灵介绍,在长青越剧团的发展过程中,当地市政府和各大侨团给予了不少财力支持。“每逢春节,马德里市政府都会拨款15万欧元,赞助我们的中国庙会活动。此外,从舞台的搭建到节目的编排,西班牙各界华侨华人都会出力。”

  “今年9月,长青越剧团就要去德国演出了。”赖玉翠骄傲地表示,从西班牙到法国、奥地利和意大利,欧洲各国都留下了华侨华人们唱响越剧的身影。

  继2018年底访问西班牙、葡萄牙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首访再次来到欧洲,向全世界发出了中欧加强战略互信的积极信号。“在中欧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的新时期,我们旅欧华侨华人更有底气了,中华优秀文化也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了。”张丽萍感叹。

  “碧湖旦”回来啦

  “我是浙江丽水碧湖镇人,1956年来到青田越剧团,在该团唱了17年,青田县可以说是我的半个家乡。”赖玉翠说,“因为当时大家不知道我的名字,青田观众们便给我起了个外号叫‘碧湖旦’。只要有我出演的场次,大家都会赶来看。”

  2018年4月,在青田县委宣传部的邀请下,赖玉翠再次回到熟悉的舞台,为青田观众献唱。“当我出场时,台下观众纷纷说:‘碧湖旦’回来啦!‘碧湖旦’回来啦!”一别数载,还是家乡月最让人魂牵梦萦。

  “有人说,浙江侨胞千千万,青田侨胞占一半。”徐宋灵说。青田是浙江第一侨乡,据统计,青田县54万人口中有33万是华侨,遍布于世界128个国家和地区。

  在家家有华侨、户户是侨眷的青田,赖玉翠的人生轨迹与很多华侨华人相似。

  “每次回青田,我都会去文化部门走一走。一是为了把咱们海外的越剧作品引进来,二是为了把青田的优秀作品带出去。”徐宋灵表示,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承需要以国内经验为基础,而传统文化自身的发展也离不开海外侨胞的反哺和回馈。

  老一代华侨华人身体力行、回报桑梓,新生代也在耳濡目染中产生了对祖(籍)国文化的深深眷恋。赖玉翠家四代人都会唱越剧,她的重孙女廖菀墨虽然只有6岁,但已是有3年越剧表演经验的“小戏骨”了。“我们迟早还是要落叶归根的。至于下一代,我们无法帮他们做出选择,但我们会有意识地教他们越剧,让他们对家乡的传统文化有所认知。”黄丽华说。

陈志均:拍摄黑洞的华人科学家
中国越剧唱响西班牙(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海外赤子南洋撷英文物展”开幕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