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研究取得进展(医疗前沿)

杨参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3日   第 09 版)

  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领衔的“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于近日在中国介入心脏病年会上公布。研究结论表明应用通心络治疗可延缓颈动脉平均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的进展,减少心血管事件,且安全性良好。

  本项研究是国际上首个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的临床循证研究,该研究证实中药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延缓颈动脉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进展,用证据和国际公认的评价方法再次证实中医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论文已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子刊《科学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杨跃进表示,斑块的形成不仅仅造成血管的堵塞,引发心绞痛、心肌缺血等,更重要的是斑块发生破裂,形成血栓随血液游走,堵住心血管就会发生冠心病、心梗,堵住脑血管就会造成脑梗塞。因此,对于尚未出现症状的亚临床动脉硬化人群来说,早期干预动脉硬化、抑制斑块形成、缩小斑块对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意义重大。这个研究按照国际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原则和标准进行,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为开展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和促进中医药国际传播提供了范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表示,通心络胶囊是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病的代表药,目前已在临床运用20多年,每年被数十万名心脑血管病患者服用。早在2009年,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生理学杂志》就发表了一篇关于通心络稳定斑块的基础研究论文,指出通心络可减低血脂水平并抑制系统性炎症,增加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稳定性,防止其破裂。

  循证医学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科学、公正的药物疗效评价方法。通心络胶囊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医学研究,是中国开展的第一个中药制剂干预颈动脉斑块的大样本、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多中心临床研究。该研究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一级注册机构进行注册,在全国18个省内筛选出1212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在临床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观测用药2年后双侧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等指标的变化,该研究成为国际上样本量最大的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医学研究。

  张运表示,循证研究证实了在亚临床动脉硬化患者中,应用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接受通心络治疗的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显著减少,特别是减少不稳定心绞痛的发生率。这意味着通心络胶囊不仅能稳定斑块,抑制斑块形成,而且能逆转斑块对血管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心绞痛、心梗、脑梗塞等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预防老年痴呆 中医有“处方”(健康关注)
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研究取得进展(医疗前沿)
慢性肾脏病死亡率增加(医说新语)
超八成肺癌死亡患者由吸烟引起(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为什么春季易发过敏性鼻炎?(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