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一带一路的青春建设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3日   第 07 版)

  中国志愿者张广瑞在津巴布韦

  由芒果TV、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推出的《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日前播出。节目聚焦10位在巴西、阿联酋、东帝汶、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毛里塔尼亚、乌干达、印度尼西亚、阿富汗、尼日利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中国年轻人,讲述他们在“丝路”上的青春奋斗故事。

  《我的青春在丝路》通过观察和记录这群中国年轻人在异国他乡奉献和奋斗的经历,讲述大时代里鲜活的青春故事,2018年3月首播后引起较大反响。本季《我的青春在丝路》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60多个国家中挑选出10位年轻的拍摄对象,他们所在的工作环境、所经历的故事比前两季更极致,人物的个性也更鲜明。33岁的甘肃医生张广军,被派驻到西非岛国马达加斯加还不到两个月,就遭遇20个大区同时发生上万例麻疹病例的疫情爆发,他和队友只能靠步行前往最偏远的村落义诊;同样33岁的重庆人李沛龙,正在帮助阿富汗建设恢复战后的综合大学,他们要提防的除了战争留下的地雷,还有身份背景不明的工人;中国科学院动物学博士罗杰两年多来潜心研究,帮助印度尼西亚恢复海底珊瑚和沿岸海礁;中国志愿者张广瑞冒着生命危险,在野生动物盗猎猖獗的津巴布韦,和森林警察一起开展巡查行动,与盗猎分子做斗争。10位性格各异的年轻人,克服万难,奋战在不同国家、不同领域,只为实现同一个“青春梦”,就是要让“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的先进技术和发展成果。

  《我的青春在丝路》是对“一带一路”青年建设者们的一次全景式集中展现。与传统主旋律节目的表达风格有所不同,节目充分展现了青年人在异国他乡的困惑、迷茫,以及如何克服困难的过程。“丝路镜头下的人物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可爱。”《我的青春在丝路》制片人傅卓说,“团队最想呈现的是一批真实、普通甚至弱小的人,‘超人’不存在,也不能和观众相通”。年轻化的表达,让“一带一路”上的这些中国青年们显得格外真实,充满魅力。

  (郭  笀)

相声是了解中国的窗口(文艺圈洋面孔)
读懂中国家风(墙内看花)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巡演
致敬山区教育工作者
一带一路的青春建设者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