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以屠呦呦为原型创作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巡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3日   第 07 版)

  歌唱家吕薇(中)在剧中饰演屠呦呦

  歌剧《呦呦鹿鸣》全国巡演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文联联合举办。根据此次巡演计划,该剧将于4月至5月期间,先后赴浙江余姚梁弄四明山革命老区、江西南昌、贵州黔西南州、辽宁沈阳、吉林延边州敦化等地演出。

  歌剧《呦呦鹿鸣》讲述了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是第一次以女科学家为主要人物形象进行的歌剧作品创作。作为一部叙事性歌剧,歌剧《呦呦鹿鸣》以屠呦呦及家人的内心独白演唱,表达她对事业、对爱人、对父亲、对病人,特别是对祖国的情感,生动再现了中国老一代科学家为梦想和真理百折不挠、不懈追求的时代精神。该剧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和宁波交响乐团联合制作演出,由孟卫东作曲,咏之、郭雪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导演,中央歌剧院朱曼指挥,青年歌唱家吕薇主演。

  歌剧以现实为题材,不易;演绎真人真事,更难;描述现实中科学技术、著名科学家及其科研成就,则是难上加难。《呦呦鹿鸣》以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剧情贴近生活,剧幕以小见大,从侧面烘托了屠呦呦的奉献精神。作曲家以“写中国观众听得懂的歌剧,演员爱唱的歌剧”为创作理念,将宁波马灯调、江浙民间音乐、民歌、戏曲元素巧妙融合,形成一种流畅、沁人心脾的江南音乐风韵,令人赏心悦耳。

  《呦呦鹿鸣》于2017年5月首演,被列入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获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此后一边演出,一边精心打磨。首演至今不到两年时间,已经修改了17稿。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中国民族歌剧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乔佩娟认为故事讲述非常巧妙,完全不同于一般歌剧的风格,是现实题材和中国民族歌剧创作道路上一个全新的、非常成功的尝试。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认为《呦呦鹿鸣》是一部讴歌英雄的真正的精品力作,可作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典型案例和生动教材。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的评委们一致认为《呦呦鹿鸣》“对中国民族歌剧现实题材创作具有示范意义”,是一部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郑  娜)

相声是了解中国的窗口(文艺圈洋面孔)
读懂中国家风(墙内看花)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巡演
致敬山区教育工作者
一带一路的青春建设者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