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岁月凝香滇南茶

王南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2日   第 12 版)

  图为布朗茶山
  来自网络

  你到过滇南布朗山的古茶园吗?你见过世界上最古老的古茶树吗?你去过地地道道的拉祜族山寨吗?

  当我到达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布朗山的古茶园时,一切都有了答案。我们的车沿着山路一直盘旋向上,一直进入位于高山之巅的拉祜族村落里,家家户户挂着吉祥的葫芦,而房屋就是古茶园深处。

  古茶园里,时有雨雾,茶园云遮雾绕,正是“高山云雾出好茶”。那古茶树就静静地矗立地那里,已经有了几百年的生命。粗壮的枝干上,斑驳而有一丝苍老,但是晶莹剔透的白色茶花,正灿烂的开放。茶园里,一切都是最自然的生态。黄牛甩着尾巴,悠闲地踱步;小黑猪带着一群小猪崽儿,开心地打着滚;而老母鸡也“咯咯”地跑来跑去。自然的生态链条使这些古茶树纯天然的生长。

  朋友把一枝新芽放在我的手心里,说:“尝尝,新茶的味道。”“这茶能吃?”我反问道。于是,将信将疑地把新鲜的青芽放在口中咀嚼,茶的清香之气充盈着整个口腔。先是嫩芽的苦涩,可是,不到三秒钟上,嘴里尽是回甘,甜甜的,有一种很奇妙的清香味。

  到了滇南茶山,品茶成了一日之中最重要的事。清晨一杯茶,一日三餐后皆饮茶,人们谈茶论道,品茗赏花,仿佛都多了一股仙气。我们坐在白云深处,一只古朴的红木茶榻,几只精巧的茶碗,山谷幽幽,云蒸霞蔚,这就是我们的“茶室”。我们将溪水煮沸,素茶清盏,一股茶香扑面。仿佛这茶里蕴积了土地的芬香,绿菜的青涩,晨风的清爽,雨露的甘甜,山泉的清凉,让人感觉意味深长。

  我最爱滇南的小青柑普洱茶,果香浓郁,柑香四溢,茶味醇厚。那茶汤色泽红艳,晶莹剔透。茶魂入柑韵,茶与柑相互融合,竟然创造出如此迷人的味道。在滇南茶山上,我终于明白了生普洱与熟普洱的区别。熟普洱入口醇厚,绵软,回甘,自然。生普洱口感强烈,茶气足,茶汤清香,略带苦涩。朋友打比方说:“这生普洱好比年轻人,血气方刚;而熟普洱,像年长者,经历岁月,充满了岁月的凝香。”

美国学生游学三峡
旅游演艺 夜间的视听盛宴
四川青霞花船节引客来
岁月凝香滇南茶
鄢陵 好生态助力旅游康养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