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跨越五千五百万光年的曝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2日   第 05 版)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路如森研究员(右)和黄磊副研究员在讨论黑洞照片的成像原理。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4月10日,数百名科研人员参与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在全球多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他们拍到的第一张黑洞照片。这是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豪尔赫·比列加斯摄(新华社发)

  2019年4月10日,人类终于看见黑洞真容!

  经过10多年准备,四大洲8个观测点组成虚拟望远镜网络——一个如同地球直径大小的事件视界望远镜,在集齐所有观测数据并深度分析后,让黑洞终于拥有了一张“正面照”。这张在全球多地同步公布的“大片”,证实了神秘天体黑洞的存在,也使得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终得检验。

  在探索宇宙奥秘的征程中,中国也不断贡献着智慧。中国科学家全程参与了给黑洞拍照这项国际合作,在早期推动这项国际合作、望远镜观测时间申请、夏威夷望远镜观测运行、后期数据处理和理论分析等方面均做出了贡献。

故宫“换掌门”引发热议
网友心声
跨越五千五百万光年的曝光
转载排行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