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春光明媚一溪蓝

吴永飞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0日   第 12 版)

  图为安溪风光。

  湛蓝的安溪,从浙江省庆元县安南乡百花岩村与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锦屏村毗邻的香炉尖发源,流经庆元境内的安溪、蒲潭、淤上后,在菊水村头与松源溪汇合,经高近百米的马蹄岙水库大坝,直泄福建松溪县境。若是站在安溪中游的山岗上鸟瞰,便可见两岸郁郁葱葱,楼房鳞次栉比。

  安溪碧水浸润着庆元西南的广袤土地,当溪水顺流而下至西北30公里处的白岭头山脚下时,因水电站的兴建,被大坝拦截的溪水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人工水库。水库四面环山,波光粼粼,并有一个诗意的名字——马蹄凹水库。传说该库区周边的山势形状神似马蹄踩踏后生成的“凹”,故而得名。

  马蹄凹水库也被称为濛洲湖,它与濛洲八景之“槎水春澜”相像:它们皆因水而成——濛洲湖的形成源于松源溪;湖畔上有很多水草和树木。生长在这里的鱼虾肥壮、水草青翠……湖畔香樟葱茏、水柳摇曳,还有典雅古朴的木拱廊桥及亭台楼阁宝塔等建筑。登至角门岭的九级塔顶,放眼望去,蓝天白云的苍穹仿佛被溪水洗过,远处的群山和近处的垄上披满了浓得化不开的绿,那一汪湖水如同明镜般清澈,风吹过,塔尖的铜铃摇曳着发出叮叮当当的回音。不过,最美的还是斜阳夕照时分。日头把脸藏到了远山后,天尽头浮现的晚霞,将眼前的山、水、天染上一片金黄,在熔金般的余晖里,天地人安闲自得。

  倘若初到安溪之源的安溪村探访,热情的乡亲会告诉你,这是一片肥沃的盆地,并蕴藏着丰富的资源。近千种植物和上百种野生动物在香炉尖峰峦上繁衍生息,其中不乏珍稀动物,安溪还是庆元县及浙南地区最主要的毛竹、笋干、香菇主产地。

  安溪既滋养着两岸一代又一代子孙,又塑造了两岸村落的文化品格,把蒲潭等古村落滋养得那么质朴和庄重。曾经沧海桑田的安溪,留给历史的影像是:我们今日所见的美丽村庄,吟唱的是只属于安溪的号子。千百年来,安溪的号子声还是那么深沉而悠长。

  我一直以为,依山傍水的村落是灵动的,有溪流从门前缓缓流过的故园更是幸福的。安溪在打造两岸村落自然面貌的同时,也在建构一方百姓的精神家园。是夜十点光景,蒲潭村依然灯火通明。从村前流过的安溪日夜奔流,村落及其左岸堤坝上的灯火倒映在溪面上,摇曳如花。我坐在左岸的戏台遗址上喝茶,风轻轻吹过我的鬓角。我闻到了空气中花的香气,如碧绿蒲潭般深情,如安溪号子般绵长……

  于我而言,在每一次深入秀丽山川探访的过程中,旖旎的风光不仅是某处名胜,更在于满怀期待一路前行时遇见的云雾花草木。

  春来溪水绿如蓝的安溪与两岸的村落,存留在我的相机里,在那一川湛蓝和一片青黛的村落之间,有生机勃勃的草木。在按下快门的一刻,我感觉有溪风吹过脸颊,并轻轻摇动柳枝,这个瞬间将永久存留于我的记忆。

信丰阁记
老物件焕彩新乡村
探险领域首批团体标准发布
春光明媚一溪蓝
童游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