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安顺地戏”的现代坚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9日   第 12 版)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顺木雕贵州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周明为地戏面具上色。

  周官村的地戏老艺人在村里表演《穆桂英大战杨宗保》。

  周官村的地戏班子在演出途中。

  周官村的地戏班子在演出后合影。

  周官村的地戏老艺人周承沛(左一)在指导年轻艺人雕刻地戏面具。

  周明在对地戏面具进行精雕。

  周明在对地戏面具进行彩绘。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

  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有一支传承了数百年的乡村地戏班子。戏班成员均是村里的农民,年龄最大的已经80多岁,最小的才10岁。农闲时节,他们常常聚在一起切磋地戏面具木雕技艺和地戏表演技艺。收到邀请,地戏班子就会走村串寨为乡邻们表演,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安顺地戏是流传在贵州安顺一带的一种民间戏剧。明朝初年朱元璋“调北征南”“屯田戍边”,地戏由来自安徽、江西等地的屯军带来,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顺地戏”的现代坚守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