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高昌:丝路“小长安”

白 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2 版)

  “如果想知道盛唐时的长安什么样,就来吐鲁番的高昌故城吧。”一位考古学家曾说。

  高昌故城建在火焰山南麓木头沟河三角洲,周边是今属吐鲁番市的二堡乡和三堡乡,维吾尔语称为“亦都护城”,有“王城”的意思。这座都城,是目前西域留存最大的故城遗址,在当时是四通八达的西域首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咽喉门户。

  当年,唐朝把高昌建设成了一个“小长安”。今天遗存的高昌故城,是在唐代高昌城的基础上建设而成的,全城呈不规则正方形,由外城、内城、宫城组成,外城城垣保存较为完整,城墙外面还有马面、瓮城、壕沟等防御设施。其中西面靠北的城门保存最为完好,东南和西南部分,还可以看出寺院的遗址。内城居外城正中,平面呈南北长方形,主要以寺院建筑群为最多。宫城居全城最北部,还有几处残基,连接起来,是一座高达四层的宫殿建筑遗址,从留存下的高大的殿基可以看出与隋唐时长安城的布局相似。

  我们乘坐的电瓶车在一个广场一样的地方停了下来。踩着土黄色的泥砖地,绕着残墙断壁。我想象着古城昔日的繁华,感受着古城今日的沧桑。来到内城,映入眼帘的是座气势非凡的雄伟建筑,中央高大的方塔,为巨大的土板夯筑而成,犹如巨形烟囱耸立在蓝天下,观察仅存的地下部分,可看到南、西、北三面有宽大的阶梯式门道供出入,规模虽不大,但可推测到是宫殿遗址,当地人称为“可汗堡”。

  古城外城东南角的寺院,尚存一座多边形的塔,佛寺两侧曾立着高大的佛塔,院内正中有残存塔柱,而佛龛内则残存着菩萨像和壁画。从建筑特征和残存壁画上的联珠纹图案分析,其建筑年代约在公元6世纪。不太远的地方,是个普通的“居民区”。建筑都是依地势而定,高的地方,挖地为墙,凿洞为屋,从地面向下掘成院落,就像陕北一带的窑洞;低的地方,采用土坯堆砌,垒土起墙,拱顶门窗……这些建筑形式,简便易行,冬暖夏凉,直到现在,吐鲁番地区仍然保持着这样的传统特色。

  古城外城的西南角上还有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佛教寺院遗址。从建筑特征分析,其建筑年代属麴氏高昌中期。其中,位于中心位置被称为“讲经堂”的高大圆形建筑,最为传奇,相传唐代高僧玄奘还曾到此讲过经,与高昌王麴文泰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忽然有欢快的音乐声传来,我寻声而去,在一堵断墙的墙根下,一个维吾尔族汉子盘腿坐在毛毯上,酱红色的脸上露出了纯朴的笑容,像极了我印象中的“阿凡提”。“阿凡提”的怀里抱着乐器,欢快的音乐声就从他的指尖发出。优美的音乐响起,歌者、歌声与高昌故城的大地是如此和谐,仿佛他们是一体的,令我穿越回了旧日时光。

锄歌唱晚黄梅花(行天下)
到商丘寻访爱情圣地
春光明媚八角亭
高昌:丝路“小长安”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