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春光明媚八角亭

吴春富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2 版)

  八角亭

  一个别致古朴的八角亭矗立在面积约50亩的圆形水塘中,亭上覆盖着红瓦,每个角都挂着红灯笼。弯曲雅致的石桥穿过八角亭通往塘的东岸与南岸,沿着塘岸,可以看到红叶石楠紧护着塘岸,红红嫩嫩的叶片像小姑娘的脸庞。

  塘子北面是广阔无垠的农田,4月春光里,油菜花烂漫盛开,蓝天白云干净得像水洗过一般。西边是蓊郁树木掩映的人家,东面是白玉兰与桂花的林子,成群的鸡鸭鹅欢快地在林间追逐。

  八角亭所在的安徽省桐城市跃进村是个生态村庄,离孔城镇镇区3公里。村党总支书记徐庆红介绍,村子里森林覆盖率达60%,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近年来,村庄发展生态产业,引进苗木公司共11家,种销一体,面积达2000亩。其中,景艺苗木公司培植的小叶榆杨、红花檵木、罗汉松等特色树木,造型优雅,一棵棵都像艺术精品。小叶榆杨骨干遒劲,枝叶短小平铺、青翠欲滴,像一块块小巧的草坪,让人忍不住想近前抚摸。

  跃进村还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美化人居环境,18个自然村庄被规划成了一个中心村庄和三个布点村庄。清洁的水泥道路构筑了内外通达的交通网,2000米绿化带的彩色围栏像少女的围巾般把村庄装扮得艳丽好看。农民生态公园与村民休闲广场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丰富。当地注重乡土文化传承,挖掘并复原了传统碾米器具石砻,收集了石磨、水车等即将消逝的农具。2016年,跃进村成为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以绿色产业为依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导,以农村“三变”为支撑,跃进村大力培育生态游、乡村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努力发展集体经济。2018年国庆假期,村子投入40万元村级发展资金进行村企合作,在八角亭边尝试打造了旅游项目“购青农家乐”。休闲垂钓,坐亭观景,自开办以来,游客络绎不绝,十分红火。

  在跃进村,随便吮吸一口空气,都能感到沁人心脾的芬芳。望着眼前的湖光山色,很难想象,八角亭所在的这片土地在古时曾是驿站,更是号角齐鸣的战场。

  这里是太平天国时期的战场,当时,桐城夹在安庆城与天京(南京)之间,太平军就驻扎在这里。

  往前追溯,《宋史·李显忠传》记载,宋将张俊、李显忠曾与金兀术大战于今天的孔城古镇,把南侵至孔城的兀术赶到合肥。“人烟开小聚,传说吕蒙城”。再往远点追溯,孔城古镇在三国时是吴国地盘,大将吕蒙曾在这里屯兵筑城,操练水军。试想吕蒙大军有好几十万,八角亭离孔城老街又如此之近,大军多半也会在八角亭驻扎。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如今在八角亭游玩,坐于亭中或漫步亭外,不必追想过往的刀戈剑戟,也不必追想过往的硝烟弥漫,只需平静地享受这扑入双眼的明媚春光。

锄歌唱晚黄梅花(行天下)
到商丘寻访爱情圣地
春光明媚八角亭
高昌:丝路“小长安”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