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刘大铭:用乐观态度看待世界(留学记)

高 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8日   第 09 版)

  刘大铭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图书馆读书。

  11次大型手术、9次小型复位手术、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自幼罹患成骨不全症的刘大铭,在过往的24年生命中,曾凭借自己顽强不屈的精神,将病例翻译成英文发给世界知名的医院,获得了活下去的机会,也凭借自己对文学的一腔热忱,先后数次荣获文学奖项。在高三课业间隙,创作完成17.5万字长篇个人自传《命运之上》。2016年,他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读心理学专业。

  “我想给世界留下什么?”

  跟刘大铭谈及海外求学生活时,他表示,刚上大学的第一年,经历了一段很迷茫的时期。过去8年,他一直将活下去、出版一本书、在世界一流大学接受教育作为人生目标,他说:“当我实现8年以来一直为之奋斗的愿望之后,内心却觉得空虚。当然,我可以设立更多的目标,但我不知道不断设立目标,最后的终点在哪儿?”这样的感觉令他恐惧,也就是在这一年,他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应该怎么写自己的墓志铭?如果生命在某一天终结,那我想给这个世界留下怎样的印象?”

  在思考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刘大铭认为,人生好比一场战争,其中会有大大小小无数场战役。打赢一场战役,并不代表可以赢得整场战争,所以一定要认清自己人生的意义。

  在大一下半学期,刘大铭想通了这个问题。“我的人生想做两件事情:第一是写出几部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题材不同,以激励不同的人群;第二是做出自己的产品,可以给一部分人带来特定价值。总的来说,我想要以不健全的身体,留下一个健全的世界。”他说。

  赴英国学习心理学

  文学写作是刘大铭自小的兴趣爱好,但当他还是一名初中生的时候,就想清楚一点,即大学不会选择与文学相关的专业。他认为兴趣和学业是两码事,一旦兴趣成为所学专业,每天都需去面对时,可能会觉得乏味。

  谈及为何选择心理学专业,刘大铭告诉笔者,他一直很好奇是否有这样一个学科既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究,又可以从人文的角度去感受,在他看来,心理学专业正符合这样的特征。除此之外,他也想通过学习心理学更好地了解自己。

  “成年以后,我一直用宽恕的眼光看世界,或者说是用第三视角审视我的人生和我与世界的关系。我很想知道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在我的生命中发生了哪些事,涉及到心理学的哪些理论,能使我以乐观宽恕的态度看待世界并面对生活。” 刘大铭说。

  心理学学习对刘大铭的文学创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使他可以用更严谨、客观的态度看待世界。例如,心理学中共情能力的学习,让他了解如何更好地创造丰满、生动的角色。

  除了对文学创作的积极影响,刘大铭认为选择心理学专业对自己的人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举个例子,这个学期我选修了两门课,一门是情绪,另一门是生活方式与行为的改变。这两门课让我了解了究竟是什么样的事物在影响我的日常行为和习惯。从更科学的角度,我学会如何调节情绪和面对压力,这些都让我终生受益。” 刘大铭说。

  学成回国创业

  2018年9月8日,刘大铭获得了曼彻斯特大学国际荣誉校友称号。该项荣誉的授予标准十分严苛,不仅成绩要位列年级前列,而且要在国际教育领域取得成就,从而为周边环境带来积极影响。

  刘大铭的老师这样推荐他:“他不是唯一一个坐着轮椅来曼彻斯特大学读书的人,却是唯一一个在本科阶段坐着轮椅来读书的中国人。他为中西方文化差异和多样性带来不一样的风景。”

  刘大铭常给外国朋友讲中国的故事和发展。在他这里,朋友们感受到一个和想象中不一样的中国。

  谈及毕业之后的计划,刘大铭提到了回国创业。高中刚毕业时,他就和同学一起开发了一款互联网软件,积累了一些创业经验。2014年在参加央视节目时也结识了一些优秀的创业者。这让他感觉到,如果写作是一个人构建一个世界,让别人来感受和认可的话,那么创业就是一群人在做一件事情,从而让更多的人因这件事而获得价值。所以,他现在大部分课余时间都在为今年6月回国创业做准备。

多方合力护航平安留学(如何铺就留学安全通道(下))
刘大铭:用乐观态度看待世界(留学记)
语言搭建文化之桥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