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蒙达尔纪的“红色印记”(海客游)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8日   第 08 版)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一角。
  本报记者 彭训文摄

  从巴黎驾车,一路向南约1个半小时,就到达法国小城蒙达尔纪。这座城市风光秀丽、河流纵横、小桥众多,仅有居民1.5万人。

  其与中国的缘分还要从上世纪初说起。从1919年开始,近2000名中国进步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包括邓小平、蔡和森、陈毅、李富春、蔡畅在内的300余人,先后在这座小城负笈求学。今天的蒙达尔纪市里多处留存着红色印记。

  在火车站门口,一个用中法双语标注的“邓小平广场”指示牌吸引了记者注意。2014年,为纪念在此勤工俭学的邓小平,该市将火车站前的广场命名为“邓小平广场”。

  法国蒙达尔纪市法中友好协会会长王培文告诉记者,当年勤工俭学学生从上海黄埔港或福建马尾港出发,横渡东海、南海,经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再过地中海,抵达法国马赛,上岸后搭乘火车来到这里,前后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非常辛苦。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位于一栋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建筑里,这里曾是勤工俭学青年的寓所。在展厅里,摆着蔡和森用过的桌椅。当时,他每天对照字典翻译法语版马克思主义小册子,供大家交流。这里收藏了邓小平当年的居留登记卡和工作档案卡。据记载,邓小平曾在一家名为玉劲松的工厂上班,被分配在木底胶皮面鞋部工作,一天工作10小时,星期六下午休息。新来的学徒工每小时工钱1法郎。一般的工人一天做10只鞋,而邓小平可做20多只。

  在独吉公园里,几棵大树需两人合抱才能丈量。1920年夏,为躲避追查,20多名留法学生在一处怪石嶙峋的假山前开会,提出了“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政党”等主张。如今,这座假山仍然完好保存在公园里。

  今年5月4日,由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百年丰碑》雕塑将在邓小平广场落成。该市市长贝努瓦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来到蒙达尔纪,这里是中法友谊的见证,我们对此非常骄傲。”

视频博客流行 好内容是关键(网上中国)
网络流行语成文化符号(云中漫笔)
蒙达尔纪的“红色印记”(海客游)
智慧视听带来惊喜
责编:王丕屹 庞 晟 邮箱:pangs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