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陈科志:

“飞虎队”的华人老兵

高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8日   第 06 版)

  历史上的飞虎队及战机。
  (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4月2日晚,二战“飞虎队”成员陈科志病逝于美国洛杉矶,享年93岁。消息传来,南加州华人社团无不怀念这位洛杉矶唯一的一位“飞虎队”老兵,大家纷纷表达对这位抗战英雄的缅怀与哀悼。

  投笔从戎立战功

  陈科志,1926年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教师家庭。1938年武汉沦陷,为逃避战火,陈科志来到香港并在香港拔萃书院读书,打下坚实的英文基础。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沦陷,陈科志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工程学院机械系。两年后,陈科志投笔从戎,肄业离校。他在2018年的一次专访中忆道:“日军飞机低空轰炸,马路上堆满了尸体,好几次我都差点死掉,记得当时有一个防空洞,里面全是尸体,都是闷死的。”

  1942年底,美军第14航空队在昆明征召青年学生入伍。西南联大校长蒋梦麟推荐陈科志进入第14航空队,分配在昆明巫家坝机场。陈科志后来回忆:“飞虎队中的华人大约有3000人左右,大都是地勤人员,广东人占大多数,我是在世的唯一一名湖南籍飞虎队老兵。”

  1942年至1945年,陈科志在第14航空队服役,与异国战友携手并肩。战争是残酷的,很多次飞虎队飞机升空后就再没有返航,飞行员或跳伞逃生,或血洒长空。至战争结束,飞虎队以500架飞机的代价,击落日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艘万吨级敌军商船、44艘军舰、130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可谓战功赫赫。

  “驼峰航线”飞百次

  1942年5月,日军占领缅甸并入侵中国云南西部,切断了中国的战略运输线滇缅公路,中美两国被迫开辟“驼峰航线”运送战略物资。“驼峰航线”西起印度阿萨姆邦进入中国云南航线,全长约500余英里,沿途山脉海拔平均5500米,最高7000米,山峰起伏连绵,犹如驼峰。该航线飞行高度大、气候条件恶劣、是世界航空史和军事空运史上最为艰险的空中运输线。

  为向中国大后方运送战略物资,陈科志曾100多次乘C-46和C-47运输机飞越“驼峰航线”。他回忆说:“那时的飞机不是喷射式,两个引擎遇到反向气流会飞得很慢,运输机设有降落伞,飞到喜马拉雅山相当危险。驼峰航线途经高山雪峰、峡谷冰川、热带丛林、寒带原始森林以及日军占领区,加上这一地区气候十分恶劣,强气流、低气压、冰雹和霜冻,使飞虎队在飞行中不仅面临日军的袭击,也随时面临坠毁和撞山的危险。”

  他说:“地上的湄公河在高山丛林中蜿蜒流淌,天上的日军飞机频繁出没,这对盟军飞行人员来说是近乎自杀式航程。我很幸运,参与了上百次飞行,每一次都有飞机从身边掉落,很多次死亡近在咫尺,但最终都能幸免于难。疲劳不堪的机组成员没日没夜地飞,既要和天斗,又要警惕日本人的飞机,空难事故时有发生。”

  中美政府齐表彰

  1944年时任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访华时,在巫家坝机场接见了陈科志和他的战友们,对这支英雄部队大加褒奖。美国前总统卡特、克林顿和奥巴马都曾写表彰信给陈科志。

  中国政府和人民更没有忘记陈科志的功勋,2015年9月3日北京举行盛大阅兵仪式,特邀陈科志赴京观礼。遗憾的是,陈科志突然罹患重病,需开刀手术,错过了这场盛典。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侨务组长王学政特意到医院看望陈科志,并代表中国政府向他颁发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经历了战争的残酷,才懂和平的可贵。陈科志晚年依然在中美间积极奔走,热衷于参加美国的中国国庆升旗典礼、中国春节新年文艺联欢活动以及二战纪念活动等。他担任了国内多个飞虎队纪念馆的顾问。陈科志感慨地表示:“战争带来的巨大灾难让我们更加珍惜和平,希望战争永远不再发生。”       

  (来源:中国侨网)

东南亚百年华校焕发新活力(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飞虎队”的华人老兵
福建猴屿民俗文化节在美国费城举行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