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台湾举办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8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台北4月7日电 (记者刘刚、李建华)7日是农历三月初三,“己亥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当天在台北中山堂广场举办,台湾各界上千名观礼民众共同参与了拜祖大典。

  轩辕黄帝被尊奉为“中华始祖”,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黄帝出生与建都的日子。每年这一天在黄帝故里河南新郑会举办盛大的拜祖大典,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也在同日同步举办。

  7日的拜祖大典遵循初献礼、亚献礼、三献礼、赐福礼……等古礼隆重敬拜,彰显对黄帝的崇敬。拜祖大典的祝词这样写道:欣逢己亥猪年,我辈谨此明志,两岸共襄惕励,同心发愤图强,薪传忠孝节义,再造中华盛世。

  拜祖大典的协办单位之一台湾世界新闻传播协会会长刘立汉告诉记者,举办这一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民众了解“慎终追远”和“饮水思源”的历史传统。“简而言之就是不忘本。”他说,“两岸同为炎黄子孙,应该要携手合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汇集众力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
台湾举办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谁将被时代和民意“强势驱离”!(日月谈)
川剧《白蛇传》亮相台北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