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6日 星期六

青少年体育节目可以更有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6日   第 07 版)

  图为乒乓球世界冠军郭跃(左二)与小选手比赛
  节目组供图

  如何激发青少年投身运动的兴趣与潜能?日前,正在金鹰卡通卫视热播的青少年运动竞技节目《运动不一样3》,以全新升级的内容和形式,将竞技体育与游戏结合在一起,引导青少年参与到全民运动中来,成为收视热点和网络热门话题。

  《运动不一样3》设有“应战吧冠军”“超能标杆赛”“三方抢位赛”“终极对决”四个环节,前两个侧重于向运动名将请益,后两个则侧重于团队竞技的配合。其中,又以“应战吧冠军”最吸引人眼球。

  在这个环节中,青少年选手将挑战体操、蹦床、击剑、羽毛球、田径等多路世界冠军。邢傲伟、蔡赟、雷声、史冬鹏、郑洁、郭跃、于大宝等体育名将,不仅会做出“榜样展示”,传授体育运动专业知识,还将按规则增加“冠军难度”应对孩子们的挑战。比如史东鹏要在“泡沫障眼法”下跨栏;邢傲伟要挑战1.8米的“最强跳马”,并必须落点在一个半米见方的区域内;蔡赟要面对品字陷阱出界区、超大羽毛球拍、按铃接球等“障碍”。强烈不对称的较量,令比赛胜负难料,扣人心弦,也令选手们比得刺激、有趣、精神,令观众看得新鲜、快乐、有劲。有观众表示:“让小学生和世界冠军比赛,这样的组合很棒,能让孩子们学到很多。我家孩子每期都看,而且看得津津有味。”

  除了向冠军请教、挑战冠军,节目还结合青少年的力量和技能,设定了考验策略制订、团结协作和智力分析等德智体多方位的趣味挑战。如与时间赛跑的“穿越大风车”考验敏捷度和反应力,“算数插旗”考察计算能力、集中力与爆发力……这些精心设计的项目不仅调动了孩子们参与运动的积极性,更让孩子在运动中学会了不畏挫折,团结合作,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技精神。作为以青少年为受众主体的节目,《运动不一样3》成功开辟了青少年趣味体育节目的新模式。

  (胡 楠) 

国有文艺院团将迎最严“考试”
祭奠先烈是为了更好地继承革命文化(墙内看花)
在融合中坚守与创新
原创民族舞剧《月上贺兰》赴美巡演
青少年体育节目可以更有趣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