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追梦新时代 他们在路上

□平 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4日   第 12 版)

  王红琼(左一)和工厂的姐妹们、孩子们在一起
  出品方供图

  四川省金堂县竹篙镇的王红琼,曾经为了赚钱养家到广东东莞打工,因常年在外,她错过了一对双胞胎孩子的成长。不忍家乡姐妹再受同样的苦楚,她回乡创业,开办了一家家庭式成衣厂。为了方便姐妹们照顾孩子,她从不规定上下班时间。在经营事业的同时,她也带动当地妇女就业,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样本。

  还有高级果树技师、全国劳模裴忠富。30年前,他将水果种植技术带回家乡,20年来,他的手机始终24小时开机,为了给果农提供技术指导,他有时候一天要接上百个电话,迄今已经帮助全国60万果农通过栽种果树脱贫致富,他称自己从事的是“甜蜜的事业”。

  还有肖芳,这位来自四川丹巴藏寨的“90后”,代表的是融入城市,推动城市化发展的群体。她是成都的地铁司机,也是全国第一个藏族地铁女司机,四川省人大代表,年纪轻轻就已经安全驾车行驶18万公里,这也是她用勤奋学习、忘我工作换来的成绩。

  成都市总工会、知了青年联袂打造的3集纪录片《在家乡的追梦人》,由陈傲执导,将镜头对准了四川省成都市的优秀返乡农民工代表,讲述了他们在各自领域努力追梦的故事,展现了3段艰难且幸福的追梦历程。

  “家乡的星月明亮,梦想无需流浪”是《在家乡的追梦人》的主题。3部短片调性温馨,有网感,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如今的成都早已不止是安逸生活的代名词,这里有无数像王红琼、裴忠富、肖芳这样的人,他们通过拼搏,在家乡的土地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部片子以精心制作的画面、张弛有度的节奏,书写了新时代的四川故事。

笑声、掌声、泪花齐飞
今天的少年儿童应该唱什么歌(墙内看花)
追梦新时代 他们在路上
《青春斗》注解青年文化
缵(zuǎn)禹之绪 弘扬光大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