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品质导向成为网红剧发展方向

本报记者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3日   第 08 版)

  电视剧《大江大河》剧照
  资料图片

  在某影视剧评分网站上,一条热门评论这样写道:“2018年,曾有一个电视情节让我泪流满面:就是宋运萍离开的时候。”其中涉及的角色,来自广泛收获收视率和观众口碑的《大江大河》。

  近年来,伴随着《琅琊榜》《伪装者》等制作精良的网红剧的诞生,国产剧整体质量不断提升,精品力作正在引领整个电视剧行业的健康发展。

  

  优质网红剧赢点赞

  国产剧的精品时代正逐渐开启。2015年,以《琅琊榜》《伪装者》等剧目为代表的“现象级”电视剧,点燃了当年的国产影视剧市场,成为大受追捧的网红剧目。剧作虽题材不同,但依靠精致打磨的剧情故事、演员演技、精良的服化道等,引得众多观众点赞,很多实力派演员因此提高了知名度,收获了不少粉丝。

  精品网红剧不断涌现,使得观众的审美口味越来越高,倒逼国产电视剧不断提升自身质量,有更多的电视剧依靠演员的优秀演技和扎实剧本赢得观众青睐,这种趋势愈发明显。

  近年来,仅靠“大IP(知识产权)”“流量明星”等支撑的剧集早已不再是收视率的护身符,《大江大河》等剧目的收视、口碑迎来“双丰收”,深刻印证了品质才是观众评价一部剧最重要的标准。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所所长李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电视剧产量在近几年逐渐回归理性,与此同时,现实题材电视剧生产和播出的比例虽逐年提升,但相比之下优秀剧目的比例偏低,“我们希望这个比例能再高一些,给优秀精品的现实题材剧目更多的发展空间。”李岚表示,市场需要更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题材。对于编剧来说,创作时要努力贴近现实、表现现实,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有更高的价值追求。

  高品质成就好口碑

  《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电视剧正在加快从数量规模增长的粗放型发展向质量品格提升的集约式发展转变。高品质好剧,才是市场呼唤、观众需要的精神文化大餐。

  “抓好编剧环节是提升电视剧质量的基础。”李岚说,“有些剧作之所以惹得观众吐槽,就是因为没有积累厚实的生活素材,成为‘伪现实’题材。有的剧目做得好,团队会翻阅大量史料、深入研究。”近年来,一些优质剧本的内容水平不断提高,剧本扎实,影视作品有了稳固地基,从源头上避免一些经不起推敲的“雷剧”出现。

  不仅如此,影视剧行业的另一个现象也值得关注,那就是拥有“流量”大牌明星的剧目频频遭遇收视滑铁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归根到底是观众的评价标准发生了转变,“演得好不好”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一些“流量明星”表演实力不强,无法让观众产生共鸣。演员不敬业,自然赢不来观众口碑,久而久之,便失去了观众的信任和喜爱。

  在很多备受好评的国产网红剧中,演员的敬业表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大江大河》中,男主角衣服上奔跑造成的汗渍因细节真实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其背后折射出观众日趋增高的观剧水平和对高质量制作影视剧的巨大需求。这对影视剧市场的良性发展无疑是一种强大的正向推动,要求制作方拿出更好的作品面对观众。

  推进影视剧高质量发展

  李岚认为,文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应深入推进,电视剧市场高质量发展极为必要,人民群众对于优秀影视剧作品的需求非常迫切。“市场的现状是低端、平庸的电视剧结构性过剩,而优秀、精品的电视剧实质性短缺。”李岚说,“必须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品结构。”

  近年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大力扶持以现实题材为代表的电视剧精品剧目,引导市场向更优质的方向发展。李岚认为,对于获得扶持的剧本,应注重考评和监管,加大对资金使用方向的监管力度,引导资金扶持更多地用于剧本创作,打好精品剧目的根基。

  同时,评价机制的改革对于真实衡量一部剧作的好坏有重要意义。“以前对剧目的评价以收视率为主,市场上存在一些收视率造假的问题,无法真实反映电视剧质量。”李岚建议,修正评价机制,更多地把剧目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资源进一步向现实题材倾斜。

  李岚表示,除了遴选剧本之外,要给予编剧队伍足够的培养和扶持。推进电视剧奖项评审改革,不只关注演员,应多关注作品本身和编剧等主创人员,提升编剧地位。同时,推动中国与国外优秀编剧的合作,交流互鉴,各取所长。

  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成为外国观众更好了解中国的窗口。“我们会不断鼓励更多现实题材剧目‘走出去’,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维度,把更多优质剧目带给外国观众,讲好中国故事。”李岚说。

深挖数据价值 帮助企业“走出去”(网上中国)
“全球购”,商家莫忽悠(云中漫笔)
“自食其力”的计算机发明人(互联网大咖秀)
品质导向成为网红剧发展方向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