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康拉德·楚泽:

“自食其力”的计算机发明人(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赵 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3日   第 08 版)

  如果不从头翻看计算机的发展历史,你很可能会忽略康拉德·楚泽的名字。如今,提起计算机或者电脑,人们显然不再首先想到这是为“计算”服务的工具。然而,康拉德·楚泽最初发明计算机的目的很“单纯”,他希望把自己从手头大量冗杂的计算中解脱出来。

  1910年6月22日,康拉德出生于德国柏林。从小时候开始,康拉德就展现出不俗的才能,但不是在数学或工程学方面,而是绘画。高中毕业后,他就读于柏林工业大学(Technischen Hochschule),并于1935年获得土木工程学位。他很有“艺术细胞”,在福特汽车公司实习时曾为其设计广告。

  大学时期的康拉德常苦恼于课业中繁琐的计算任务。用他的话说,当时的工程师们也都知道该如何解决实际问题,但无一例外要动手求解大量的线性方程。解一个这样的方程常需要几个月,康拉德认为这既浪费时间又无聊。于是,他开始思考发明一台机器来进行自动化的运算。

  大学毕业后,康拉德全身心投入到计算机的发明制造中,康拉德的家也从此成为他的实验室和制造厂。1938年,康拉德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二进制计算机,称为Z-1(Zuse1)。在此基础上,他陆续制造了Z-2、Z-3、Z-4计算机。

  其中,他在1941年制造出的Z-3计算机是世界上第一台可编程的计算机,这是具有当时世界上最高水平编程语言的计算机。而且,Z-3几乎实现了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在1946年所定义的现代计算机所有功能,康拉德也因此被称为现代计算机发明人之一。1949年,康拉德成立了公司“Zuse KG”,该公司雇佣了1000余名员工制造专业的计算机。

  康拉德·楚泽和他的Z系列计算机在计算机发展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难能可贵的是,和同时期的美国、英国那些创造早期计算机的工作团队相比,康拉德大多时间独立工作,几乎没有政府赞助,也鲜有企业支持,这使他的成就更显不易。

深挖数据价值 帮助企业“走出去”(网上中国)
“全球购”,商家莫忽悠(云中漫笔)
“自食其力”的计算机发明人(互联网大咖秀)
品质导向成为网红剧发展方向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