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激发企业绿色发展动力(新时代新步伐)

李金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2日   第 08 版)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新要求的核心思想是要坚持绿色发展,而实施绿色制造是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通俗地讲,绿色制造,就是采用绿色技术,尽可能减少原料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从而降低制造业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

  近年来,国家主管部门大力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和培育绿色制造产业,推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除了政府的努力之外,中国制造企业以“生产、管理、产品”为主题,在绿色低碳减排领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并成为国外同行业争相学习的典范。

  世界需要绿色制造,而中国更需要绿色制造。在如今的中国制造行业中,由传统工业化道路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化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整个行业都处在整体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已建成800家绿色工厂、79家绿色园区、4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并鼓励企业开发726种绿色产品。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6-2017年两年累计节能约3亿吨标准煤,企业节约能源成本超过3000亿元,减排二氧化碳约7.8亿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中国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和绿色制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誉。

  近年来,尽管中国在绿色制造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也持续好转,但距离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的需求仍存在差距。笔者建议今后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个人,依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加大低碳创新力度,切实推广落实绿色制造体系,开创中国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由点到面的新局面。

  同时,政府应从公共服务的角度,强化标准制定和实施,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技术和信息交流,降低企业绿色化改造成本,规范和培育绿色制造服务行业,提升先进示范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企业获得实在的效益,从而激发出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者系中关村绿色发展智库专家、中关村绿色碳汇研究院执行院长)

绿色制造 来袭(向绿色发展要动力②)
亳州:绿色药企让古城更美
激发企业绿色发展动力(新时代新步伐)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