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亳州:绿色药企让古城更美

汝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2日   第 08 版)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唐代诗人王勃笔下的美景也出现在了亳州。日前,笔者在亳州北部新城的陵西湖公园看到,新建成的50多个小岛上,不仅景色如画,还吸引了很多野鸭来这里栖息,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很难想象,如诗如画的千年古城亳州,竟然是一座有数千家药企的城市。

  据了解,亳州在鼓励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同时,加强药业企业环保宣传,鼓励采用现代技术和先进设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采取环保设施达标奖励措施,引导全市各药业企业全部完成了环保改造,走出一条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富有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亳州市本土发展起来的药业企业的代表,安徽济人医药集团不断加大环保投入,2018年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升级改造环保设施,确保污水、废气达标排放,打造“绿色”药企。

  普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是济人医药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加工中药饮片,生产过程中极易产生污水和废气,企业于2008年就建设了一座污水处理站,为了满足生产规模扩大的需求,企业于去年9月又对污水处理站进行了升级改造。

  “在原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造,增添了斜板、压泥机、以及换热装置等,这样冬季污水处理的效果会更好。”该集团生产保障中心主任李成义介绍。经过升级改造,污水处理站处理污水的能力得到提高,处理后的污水更加干净,实现达标排放。

  同样,位于亳州经济开发区的康美药业在生产中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增长。据介绍,康美药业建有BLM-F200型脉冲布袋除尘器7套,TUOER-40A型滤网式除尘机组,180吨/日污水处理系统1套,除尘系统21套,垃圾站1个,厂区绿化投入1000多万元。

  目前,亳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了达标验收,做到环保优先与经济发展互相促进。

  在生态文明建设“风生水起”的同时,亳州经济发展也交出了靓丽“成绩单”,初步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的“齐飞”。2018年,在安徽省统计局公布的2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亳州增速居全省前八位的有21项,前三位的有13项,第一位的有7项。

绿色制造 来袭(向绿色发展要动力②)
亳州:绿色药企让古城更美
激发企业绿色发展动力(新时代新步伐)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